憂心大幅升息恐引發通縮!馬斯克建議 Fed 降息一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10:59 | 分類 名人談 ,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心大幅升息恐引發通縮!馬斯克建議 Fed 降息一碼


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與有女股神之稱的方舟投資創辦人伍德(Cathie Wood),兩人都擔心美國聯準會(Fed)大幅升息可能引發通貨緊縮,因此特地在 Twitter 上喊話,建議 Fed 應該降息一碼(25 個基點)。

馬斯克週三在 Twitter 上,建議 Fed 應該放棄對抗通膨,並轉而關注通貨緊縮,也就是所謂的物價下跌,因為 Fed 大幅升息可能引發通貨緊縮,所以呼籲 Fed 將利率調降 25 個百分點,而這些言論是在回應方舟投資創辦人伍德的推文。

「通縮正在醞釀中」,伍德指出,許多大宗商品已從新冠疫情爆發後的高點暴跌,包括木材價格跌 60%、銅價跌 35%、油價跌 35%、鐵礦砂跌 60%、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跌 46%、玉米跌 17%、波羅的海運價跌 79%、金價跌 17%、白銀跌 39%。

馬斯克認為即將到來的通貨緊縮「既不微妙也不祕密」,但卻與當前的經濟背景完全相反,美國週二公布的 8 月通膨數據仍上漲 8.3%,儘管已經自 7 月以來略有放緩,但仍是自 1980 年代以來最快的年增速度,並高於經濟學家預期的 8.1%,幾乎沒有跡象表明美國接近嚴重的通貨緊縮。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 8 月 26 日的談話中表示,Fed 的升息仍未完成,因此經濟學家預估 Fed 將在 9 月 21 日開會時將利率提高 75 個百分點,連續第三次維持升息三碼的計畫,但馬斯克卻在推文反對 Fed 在 9 月最有可能的利率決定。

儘管短期內不太可能出現通縮,但大規模升息仍會帶來一些嚴重風險,像是利率上升等於鼓勵企業削減開支來對抗通貨膨脹,但這意味著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出現一波跨行業的裁員潮,Fed 甚至警告,一定程度的失業率對抑制通膨很有必要。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表的論文中,研究人員發現,Fed 需要讓失業率「遠遠高於」央行宣布的 2024 年 4.1% 的預測,才能將通膨率降到 2% 的目標,而歐巴馬時期的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弗曼(Jason Furman)估計,失業率至少需要達到 6.5%,才能使通膨率下降這麼多。

(首圖來源:Flickr/Daniel Oberhau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