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創新動力?南韓企業於全球千大企業榜單僅剩 12 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0 日 9:5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新創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失去創新動力?南韓企業於全球千大企業榜單僅剩 12 家


2022 年全球千大企業榜單出爐,南韓入榜企業從 2017 年 25 家減少到 12 家,五年直接砍掉一半,首次上榜的四家新企業,全都是南韓企業集團子公司,除 Kakao 外,其他三家都不是 10 年內成立的新公司。

中國企業今年有 167 家進入全球千大企業榜單,為五年前三倍,美國企業有 95 家上榜,包括 Uber、Zoom 等,許多新創迅速崛起,並逐漸主導全球市場,但南韓企業卻大幅落後,比起中國、美國的進步,南韓企業表現並不好。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新創多涉足大數據、金融科技、人工智慧等高科技產業,主要透過新技術與服務結合,快速適應不斷變化的產業趨勢,但南韓只有三家認定為 IT 產業,三星電子、SK 海力士和三星 SDI,代表曾為 IT 強國的南韓,正在失去創新動力。 

渴望進入市場的南韓新創受監管束縛,因新創適用豁免的「監管沙盒」已生效,但隨著公司業務成長,又會被新法規取代,導致許多公司最終改變業務方向,因過時法規無法跟上變化步伐,使政府專注阻止年輕企業家離開南韓到其他地方做生意。 

南韓政府承諾修改限制自由市場和創造力的法規,並提出 900 項措施,但多數只是修改行政法令,並沒有改變繁瑣的主要法律,簡單調整附則,並不會帶來真正改變,例如自動駕駛機器人運輸服務需要修改各種法律,包括道路交通法、個人資訊保護法和動物福利法。

南韓政府和執政黨應與反對黨合作大修改傳統法律,以允許商業創新,因能帶來真正變革的有能政府,將為新創和風險投資企業帶來商業活力的關鍵動能,這正是競爭力所在。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