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4 支援低軌衛星!法人:5G 供應鏈有望沾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0 日 16:55 | 分類 iPhone , 航太科技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14 支援低軌衛星!法人:5G 供應鏈有望沾光


全球股市受到美國 CPI 數據不如預期拖累,但「低軌衛星」族群持續受市場熱議,因為烏克蘭受到 SpaceX 低軌衛星支援,使網路通訊得以對外聯繫,並與 T-Mobile 攜手合作,還有 iPhone 14 系列支援「衛星通訊 SOS 緊急求救」功能,法人看好低軌衛星、網通、5G 供應鏈直接受惠。

馬斯克 8 月下旬與 T-Mobile 執行長 Mike Sievert 共同主持的活動中宣布,2023 年將推出第二代星鏈(Starlink)低軌衛星,包括藉助 SpaceX 星艦太空發射載具來升空,並將利用 T-Mobile 的部分 5G 頻譜來達陣,代表全球通訊死角有望消除。

iPhone 14 系列今年新增「衛星通訊 SOS 緊急求救」功能,讓蘋果新機天線連上衛星通訊服務,就算不在手機通訊覆蓋範圍,仍可透過衛星發送求救訊號、撥打緊急電話,這項服務預計年底前先在美、加地區推出。

國泰台灣 5G+ ETF 基金經理人蘇鼎宇表示,低軌衛星,顧名思義主要是其所在位置高度較低,通常距離地球約 300 至 1200 公里,以地面通訊為主,可補足 4G、5G 等系統在偏遠地區收訊不佳的情形,這也意味著低軌衛星的成功發射,將加速全球通訊,預期將帶來新型態通訊商機。

蘇鼎宇補充,依研究機構推估全球太空經濟 2040 年將超過 1 兆美金,台廠也開始搶攻這塊藍海商機,聯發科日前使用搭載自家具 5G NR NTN(Non Terestrial Network)衛星網路功能晶片的智慧型手機,並在實驗室環境測試成功打通衛星連線,相關族群後市看漲,投資人可密切留意。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