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外銷訂單恐衰退,智慧新機表現成全年接單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1 日 8:37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9 月外銷訂單恐衰退,智慧新機表現成全年接單關鍵


經濟部 20 日公布 8 月外銷訂單金額意外逆轉頹勢,但全球通膨與升息衝擊,終端需求續弱,估 9 月恐年減 9.4%,但若市場對國際電子新品接受度高,就有機會讓第四季甚至全年接單表現維持正成長。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8月外銷訂單金額545.9億美元、年增2%,累計1~8月金額4,481.4億美元、年增7%,金額雙創歷年同月或同期新高。統計處長黃于玲認為,主因為國際品牌手機新品上市等因素激勵。

(Source:經濟部統計處

展望未來表現,統計處預估9月外銷訂單金額介於570億至585億美元,年減達9.4%~7%;第三季接單金額估1,658億至1,673億美元,季年減3.4%~2.5%。

黃于玲展望9月外銷訂單表現,正面因素有各國際品牌消費性電子新品接續上市,加上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及企業數位轉型需求仍強,都有助外銷接單持穩。

不過黃于玲分析,後續會影響接單表現的不確定因素很多,包括俄烏戰爭延續至何時、中國疫情清零政策動態不明、美中科技紛爭白熱化、各國央行升息幅度未明,都會干擾全球經濟成長。

黃于玲解釋,基於上述全球基本情勢,加上客戶仍在調整庫存,致全球經濟成長力道與終端需求都持續放緩,但若是新興科技應用續強,且市場對國際品牌科技新品接受度高,就有助訂單繼續成長。

至於9月可能的衰退預估會持續到何時?黃于玲說,因全球通膨持續、各國央行升息,都持續壓抑終端需求,但會震盪到何時,有許多國際上的正反因素交雜,尚未明朗。

各界關注今年全年外銷訂單表現能否維持正成長?黃于玲說,仍估1~9月正成長,也估第四季表現會優於第三季,但全年表現如何,還要看第四季表現,因這段期間是歐美傳統聖誕消費旺季。

黃于玲也分析,因國際電子新品上市,有時會出現超乎市場預期的表現,若表現好,訂單高點就會落在11月,若再更好,就會讓此態勢延續到12月,如此就能讓第四季表現不如預期悲觀,推升全年外銷訂單表現。

不過黃于玲也提醒,反過來看,若市場對國際電子新品的接受度不好,加上新興科技產品應用需求減弱,就會對第四季甚至全年外銷訂單影響有負面影響。

(作者:鄭鴻達;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