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 下半年恐旺季不旺,但全年表現仍有望保持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2 日 10:38 | 分類 PCB ,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CB 下半年恐旺季不旺,但全年表現仍有望保持成長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發布 2022 年上半年台商 PCB 產業鏈產值,共達新台幣 6,385 億元,再度創下歷史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 11.3%,其中 PCB 製造的表現最為亮眼,營收來到 4,197 億元,接續為 PCB 材料、PCB 設備的 1,856 億元及 322 億元。展望下半年發展,雖然外在有諸多不利的因素可能導致旺季不旺,但在載板產能陸續開出及新台幣貶值下有利營收結算,整體應可保持成長。

TPCA 預估,第三季台商海內外 PCB 製造產值可達新台幣 2,397 億元,年成長率8.3%,同時在上半年亮麗的表現帶動下,2022 年台商 PCB 製造仍有望成長11.4%,達新台幣 9,111 億元規模。

TPCA 表示,PCB 製造已連續四季保持單季產值 2 千億規模,上半年營收來到 4,197 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18%。其動能來自:1. 載板市況依舊熱絡,廠商持續擴充新產能,已連續五季保持 30% 以上成長率;2. 雖然手機市場持續低迷,但其他高階應用接力拉動 HDI 板(高密度連結板)的出貨如ADAS、衛星應用、Mini LED 面板等。

展望下半年發展,TPCA 指出,中系智慧型手機面臨中國市場需求疲軟,預估訂單將持續下修,電腦則面臨居家辦公紅利消失後的庫存調整,汽車產業仍需時間度過晶片短缺的困境,由以上終端市場的前景預測,對應到 2022 年第三季 PCB 產品的表現,推估多層板受到電腦衰退與汽車交期尚未恢復的影響,雖有伺服器與網通產品支撐,整體仍可能有一成以上衰退。

至於軟板預期有 iPhone 新機以及其他蘋果產品持續灌注成長動能,而 HDI 雖受到手機衰退影響,但高階應用如 Mini LED 平板、ADAS、衛星應用等利基產品可支撐成長。載板則受到手機與電腦衰退影響,成長動能稍緩,但應可維持雙位數成長。

綜合以上利多利空分析,TPCA 預估 2022 年第三季台灣 PCB 產業將出現旺季不旺的情況,但在新台幣匯率貶值效應下將有利營收結算,整體應可保持成長。預估 2022 第三季 PCB 製造產值為新台幣 2,397 億元,年成長率 8.3%;在諸多負面因素加乘下,保守看待下半年成長,但在上半年亮麗的表現帶動下,2022 年台商 PCB 製造仍可望成長 11.4%,新台幣達 9,111 億元規模。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