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暗示年底前再升 5 碼!法人:台股將震盪一段時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2 日 13:35 | 分類 Fintech , 國際金融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暗示年底前再升 5 碼!法人:台股將震盪一段時間


美國聯準會(Fed)今日凌晨宣布升息 3 碼,聯邦資金利率區間提高至 3~3.25%,已是連續第三個月調升 3 碼,充分展現對抗通膨的決心,並暗示今年底前將會再升 5 碼,消息一出影響美股劇烈震盪,四大指數下跌收黑,衝擊台股重挫超過百點。

大華銀多元特別收益平衡基金經理人陳晞倫表示,美國聯準會的快速升息影響股市走勢,成長速度因此明顯放緩,不能完全排除衰退的可能性,儘管台股評價面已來到誘人的區間,但預期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還會使股市持續震盪一段時間,建議透過台股平衡型基金布局,強化收益率。

陳晞倫指出,近期外資對於地緣政治風險的擔憂明顯,美元表現強勢,台幣兌美元呈現快速貶值,短期台股被推升的力道受限,但聯準會已暗示為對抗通膨,將把利率繼續提高到遠超出目前市場預期水準,今年底前將再升 5 碼,來到 4.25~4.5%,「終端利率」會是 2023 年達到 4.6%,目前利率水準來到 2008 年初最高,而且點狀圖顯示,聯準會官員認為,到 2024 年前都不會降息。

投資建議方面,陳晞倫表示,傳統台股平衡型基金是以台股搭配台債,但台股持有比重較高,波動率較接近台股,收益率相對不穩定,若台債持有比重較高,收益率則不理想,因此透過特別股與 ETF 來強化投組收益率,成為不同於以往的台股平衡型策略。

基金操作策略部分,陳晞倫表示,目前特別股平均股利率約 3.6%,表現持續穩定,從債券 ETF 來看,隨著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高,將伺機調降高收益 ETF 的權重,至於台股由於反彈力道的延續力不足,投組將維持較低的風險性資產部位,提高對下檔風險的防禦能力,投組將維持較低的大型電子類股權重,較高的防禦性類股權重如金融、鋼鐵、電子下游等。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