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今年將再升息五碼!DWS:經濟就不會衰退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4 日 8: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今年將再升息五碼!DWS:經濟就不會衰退嗎?


德意志資產管理(DWS)美國經濟學家薛曼(Christian Scherrmann)表示,正如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Fed)9 月再次升息三碼,但真正的鷹派信息卻透過經濟預測摘要傳達,央行官員對未來經濟發展的最新觀點認為,願意在今年餘下時間將利率提高至 4.4%,並在 2023 年內將利率保持在略高於這一水平的 4.6%,顯示未來的政策似乎比以前更加鷹派。

薛曼指出,放鬆緊縮立場短期內難以實現,美國聯準會只有到 2024 年才會認為低利率是合理的,而這種更激進的立場,是通膨居高不下的結果,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認為,要到 2025 年才能實現物價穩定、通膨率約 2% 的目標。

薛曼認為,儘管發出鷹派信息,聯準會並未對經濟完全失去信心,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從先前估計的 1.7%,分別下修至 0.2% 和 1.2%,目前預計,2023 年和 2024 年的失業率為 4.4%,較 6 月預測的 3.9% 和 4.1% 更高,但官員們寧願經濟惡化,也要實現物價穩定。

根據具體的成長路徑,聯準會的盤算並不意味著經濟衰退,但是根據參與機構的預測,19 名參與成員中,至少有四名成員質疑這一判斷,認為經濟可能已在衰退,尤其是聯準會主席鮑爾重申,儘管經濟成長有所放緩,但勞動力市場仍然「失衡」,因為職位空缺仍高於勞動力供應。

薛曼強調,鮑爾的言論呼應早前在 Jackson Hole 全球央行年會作出的警告,根據歷史教訓,過早放鬆貨幣政策,會比維持利率限制「一段時間」要付出更高的代價,而且很可能要經歷一段「成長持續低於趨勢水平的時期」,以及勞動力市場降溫,才能完成任務。

總體而言,這次會議再次表明聯準會願意採取必要措施以控制通膨,透過較長時期保持較高利率以減緩需求,即便要以成長放緩和失業率上升為代價,而央行總裁們目前的觀點仍然是,繼續升息將導致經濟放緩但不是衰退,而 DWS 則完全同意透過「苦口良藥」換取穩定物價是必要的,但擔心副作用會比聯準會目前的預測更嚴重。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