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香港放寬防疫政策,非中國即將鬆綁邊境訊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6 日 14: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野村:香港放寬防疫政策,非中國即將鬆綁邊境訊號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香港進一步放寬入境限制,野村證券發表報告認為,該決定主要出於香港本地經濟的考量,而非中國即將放寬邊境的訊號,這也就意味著,在未來幾個月並不能看到中國「動態清零」策略的放鬆。

野村提出四個原因,首先,香港仍然是一個特別行政區,中國可能不會跟進在香港實施的措施;第二,有鑒於對中國重新開放的希望破滅,香港政府才優先考慮對世界其他地區重新開放;第三,香港的新冠感染率已接近60%,根據學術研究顯示,這意味著60%的香港本地人口已經被感染過。

野村續指,最後很重要的一點是,對中國而言,失去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代價太大,因為一個「封閉的」中國比以前更需要一個開放的香港。事實上,相對於其他主要的全球金融中心而言,香港重新開放步伐已相當緩慢,這使得香港做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面臨風險。

中共二十大定於10月中旬召開後,市場對於二十大後中國防疫政策將放鬆的預期升溫。不過,野村之前認為這種看法過於樂觀,並維持對2023年3月之後防疫才會放鬆的看法不變,且對於如何放鬆的看法更趨謹慎,預計明年重新開放的過程可能非常波折。

至於香港放鬆防疫帶來的影響,野村預計,將促進入境商務旅行及出境旅遊,有助於對香港的外國直接投資,減少不確定性,並改善國際金融和其他跨國公司的情緒。報告並指出,在疫情出現之前,中國遊客占香港遊客總數的近80%,因此檢疫措施的放寬不太可能大幅提高入境遊客總數,只能有限推動香港本地零售及餐飲業,且出境遊客有可能激增,則對當地的GDP(國內生產總值)帶來負面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