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現二戰後首個極右翼政府,歐元摔、英鎊期貨熔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6 日 14: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義現二戰後首個極右翼政府,歐元摔、英鎊期貨熔斷


出口民調顯示,義大利極右翼民族保守主義政黨「義大利兄弟」(Brothers of Italy)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領導的右翼聯盟,在 9 月 25 日舉行的普選贏得最多票。分析人士擔憂,這可能進一步削弱歐元。

美聯社26日報導,義大利即將出現二戰以來第一個極右翼政府,正式結果將在26日公布。梅洛尼已於25日晚間發表勝選演說,直指選舉結果顯示多數民眾希望由她帶領的政黨領導政府。另外,梅洛尼也對許多民眾並未投票感到遺憾。本次普選僅64%選民出門投票,創接近50年以來新低。

這對歐元來說有重要意涵。MarketWatch 25日報導,梅洛尼已經說過,她會延續前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的財政政策與外交立場,尤其是西方對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支援。

然而,右翼聯盟其他資深成員卻一直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支持者,還認為西方制裁莫斯科已經影響到義大利人的日常生活,質疑人民的犧牲跟得到的報酬不成比例。

Capital.com分析師Piero Cingari警告,若歐盟成員對俄烏戰的立場分歧,恐進一步削弱歐元。他透過報告指出,2022年以來,歐元走勢一直受到貨幣政策、歐洲能源危機等迫切問題衝擊,不能排除義國政府與歐洲關係惡化、是否會在稍晚影響歐元。

不過,ING資深經濟學家Paolo Pizzoli相信,義大利政府如今由握有穩定多數的聯盟掌控,能排除一些不受歡迎的意外因子,或許反倒能受市場歡迎。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義大利政治風險對歐元的衝擊應該不會太大。

歐元在26日亞洲盤應聲走貶,英鎊持續崩潰,皆讓美元聲勢大漲。英國新任財政大臣Kwasi Kwarteng上週決定在資金沒有著落之際減稅,恐令財政更加不穩,衝擊英鎊重貶。

26日亞洲開盤迄今,歐元兌美元一度重貶1.48%至0.9550,創2002年6月19日以來盤中新低。

英鎊持續跳空重貶。26日開盤迄今,英鎊兌美元最低一度重貶4.74%至1.0348。另外,根據路透社報價,英鎊兌美元26日一度跌至1.0763,創37年以來新低。

Forexlive 26日報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Group)一度啟動熔斷機制,暫停英鎊(GBP)期貨。

美元指數大漲。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6日開盤迄今最多一度跳升1.18%至114.53,創2002年4月以來盤中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oward Lak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