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鷹派峰值」遙遙無期!外資預估標普 500 明年到 3150 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6 日 12:19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聯準會「鷹派峰值」遙遙無期!外資預估標普 500 明年到 3150 點


美國聯準會 9 月升息三碼,但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鷹派峰值」仍遙遙無期,外資決定上調未來的升息路徑預測,並由於過去兩週,美國 10 年期國債名義和實際收益率均飆升 40 個基點,標普 500 跌逾 9%,若投資者定調美國經濟硬著陸,預估明年標普 500 將跌到 3150 點。

外資表示,美國通膨居高不下,聯準會主席鮑爾鷹派立場強硬,並對勞動力市場惡化的容忍度增加,因此決定上調未來的升息路徑預測,預計 11 月將從原本升息兩碼,變成升息三碼,12 月維持升息兩碼不變,但可能明年 2 月會再升息一碼,這是原本沒有的計畫,政策利率將達到 4.5~4.75%。

外資認為,2023 年的政策利率路徑將取決於兩個問題,首先是成長、召募和通膨放緩的速度有多快,再來是通膨仍然高得令人不安的情況,美國聯準會是否願意放緩或停止緊縮政策,而在淨值方面,目前需要更高的峰值利率來扭轉過熱的風險,甚至比美國聯準會提前停止的風險更大。

外資預測,美國政策利率的峰值可能高於目前的預測,因此認為實際收益率可能面臨上行壓力,並更廣泛地對股票和多資產投資組合構成不利影響,因此預測美國 2 年期利率將在 2023 年底達到頂峰。

歐洲方面,外資分析,英國央行升息兩碼符合預期,但鷹派的投票分歧,以及英國勞動力市場吃緊,還有能源法案遭凍結,同樣決定上調未來的升息路徑預測,預計 11 月將從原本升息兩碼,變成升息三碼,並將銀行利率的預測推高到 4.5%。

外資表示,瑞典央行意外升息四碼,因為對工資調漲和高通膨有所擔憂,因此同樣決定上調未來的升息路徑預測,預計 11 月將從原本升息兩碼,變成升息三碼,隨後在 2023 年升息兩碼,並預計會再升息一碼。

外資指出,挪威央行正如預期,決議升息兩碼,但預計 11 月將再次升息兩碼,並在 12 月再度升息 一碼,因為挪威銀行十分依賴利率來抑制通貨膨脹,而瑞士央行則升息三馬,預計 12 月將再次升息三碼,並持續看好法郎。

日本方面,外資說明,儘管日本央行的所有貨幣政策參數,正如預期的那樣維持現狀,但日本財務省 (MOF) 在新聞發布會後不久,以干預外匯市場的方式阻止日圓貶值,此舉可能是在沒有與其他當局(例如歐洲央行)協調的情況完成,因此認為對日圓影響的可持續性抱持懷疑。

中國方面,外資指出,儘管 8 月的數據優於預期,但中國經濟的緊張局勢可能會繼續拖累成長,尤其是新冠疫情,導致中國至少要到明年第二季才會重新開放,因此將 2023 年中國經濟成長預測下調至 4.5%,低於原本的 5.3%。

(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