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若大量撤離?楊金龍:無法控制才思考資本管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8 日 10: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若大量撤離?楊金龍:無法控制才思考資本管制


近期美國鷹派升息和經濟衰退疑慮衝擊國際股匯市,亞洲貨幣大舉走貶,台幣兌美元亦隨之重貶;對於有立委關切若外資大量撤離,台灣將如何因應?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 27 日回應,目前為止央行的因應措施都非常好,而未來萬一出現外資大量撤離,會思考是否實施資本管制,但進行管制前,會了解資金撤出情況和考量股市狀況;資本進出管制的前提,是建立在外資大規模撤離的情況已經達到央行無法控制的地步。

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率各部會首長列席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在質詢時指出,若兩岸情勢緊張或美國大幅升息,導致外資未來在短期內大量撤出1,000億美元,中央銀行將如何因應?楊金龍回應,針對外資撤出,目前為止央行的因應措施都非常好,而若未來真的發生外資大量撤出,央行會思考是否實施資本管制。不過,以目前我國外匯存底有5,000多億美元來看,即使外資撤離資金超過1,000億美元,我國仍足夠因應。

楊金龍進一步指出,若真的發生無法因應的狀況,首先要先密切注意外資動向,若發生外資大量撤離,央行會研擬管制措施,但在這之前要先了解資金撤離狀況嚴不嚴重,畢竟股匯市息息相關,管制前還要考量配合當時的股市狀況。所謂資本進出管制的前提,是建立在外資大規模撤離的情況,已經達到央行無法控制的地步。

曾銘宗同時也詢問金管會對兩岸緊張、美國大幅升息、股市大跌的因應措施。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最極端的措施是限空,但那是雙面刃,若真的到了「非和平時期」會採更極端措施,但需要審慎處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