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人工培養細胞!堡達引進台灣首座日本松下幹細胞自動培養設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8 日 12:39 | 分類 材料、設備 , 生物科技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取代人工培養細胞!堡達引進台灣首座日本松下幹細胞自動培養設備


堡達實業今日舉辦「幹細胞自動培養設備進駐育成中心暨成果發表會」,引進全台首座日本松下幹細胞自動培養設備,進駐長庚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實驗室,具備精準度及大量細胞培養產能的特性,未來將可取代人工,進行 24hr  全天候的細胞培養操作。

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表示,創新育成中心引進松下前端技術,主要是 EMBA 經管組修業學生任職堡達實業總經理,並了解到長庚大學在醫療領域的強大資源與能量,因此引進全功能幹細胞自動培養裝置,為長庚大學創造再生醫學研發量能。

堡達實業董事長陳家裕表示,從取得醫療器材販售資格,到引進 Panasonic 幹細胞自動培養系統,未來將更專注在再生醫學的多面向發展,期盼與台灣業者合作創新研發,成為生技自動化發展國家隊的一員。

堡達實業總經理李茂洋表示,今年初取得日本 Panasonic 同意,引進全功能幹細胞自動培養裝置,進駐長庚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實驗室,並聘醫學院教授梅雅俊擔任指導顧問,目標整合目前幹細胞人工培養技術,進化轉換到全自動幹細胞培養研究,以及開發先進製程與優良配方。

梅雅俊表示,幹細胞自動培養系統目前正進行驗證測試,初步結果顯示,人類胚胎幹細胞及 iPSC 的繼代成效非常優異,並可同時設定不同參數,兼具執行多任務處理功能,而且具有優越的精準度及大量細胞培養產能等特性,未來將可取代人工,進行 24hr  全天候的細胞培養操作。

梅雅俊指出,雖然台灣特管法尚未核准人類誘導性多能幹細胞(hIPSC)臨床,但允諾的成人幹細胞療程,需要優良細胞產品的產出和庫存,因此幹細胞自動培養設備的引進,可望為生技產業的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模式,提供最佳「治療細胞」的大量生產解決方案。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