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氣荒,北溪管線疑遭「蓄意破壞」,盤中氣價飆 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8 日 10: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氣荒,北溪管線疑遭「蓄意破壞」,盤中氣價飆 20%


輸送俄羅斯天然氣的北溪一號和二號管線,雙雙發生氣體外洩,丹麥、德國、波蘭官員指控可能是人為破壞造成。歐洲能源危機再次升溫,當地天然氣價格一度爆衝 20%。

金融時報、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丹麥總理Mette Frederiksen直言,北溪一、二號天然氣管線外洩,不能排除蓄意破壞的可能性。這兩條輸氣管是引發歐洲能源危機的關鍵。德國官員也說,兩條輸氣管突然失壓,可能是鎖定攻擊導致,不排除俄國參與其中。

交易員憂慮俄國對歐洲的天然氣供給,將進一步受創,歐洲天然氣價格盤中飆升20%。

瑞典海事當局27日通報,北溪一號管道在波羅的海波恩荷爾摩島(Bornholm)附近出現兩處洩漏。丹麥能源部稍早也說,北溪二號管線在地近波恩荷爾摩島之處出現外洩。北溪輸氣管營運商說,一天內三條管線遭到破壞,損害程度「前所未見」(unprecedented)。

瑞典國家地震中心(National Seismology Centre)宣布,天然氣外洩前,偵測到兩次巨大爆破。該中心成員Björn Lund說,這毫無疑問是爆炸。兩國均警告船隻應避開此一區域。

S&P Global Platts的James Huckstepp說,氣體外洩增加了能源市場的不確定性,今年底北溪一號復供的可能性從1%降至零。俄國輸往歐洲的天然氣僅剩烏克蘭一道,外界擔心今年稍晚輸氣量也會降低。

市場猜測,北溪管線受創也許與挪威輸氣管啟用有關,該管線經由丹麥、輸送天然氣到波蘭。ICIS的Tom Marzec-Manser指出,北溪二號的外洩地點,非常接近挪威新輸氣管,象徵意味濃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