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放緩,越南晉升為亞洲成長領頭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8 日 11:31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經濟放緩,越南晉升為亞洲成長領頭羊


世界銀行週 27 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下調對亞太地區的年度成長預測,雖然受越南經濟提振,但不足抵銷中國經濟放緩;世界銀行也將中國經濟成長從 4 月 5%大幅下調至 2.8%,亞太地區今年經濟預測放緩至 3.2%,低於 4 月預測成長 5%。

報告涵蓋東亞、東南亞和太平洋島嶼,但不包括日本和南北韓。根據預測,越南將以年成長率 7.2%,成為亞太地區新領導者,高於 4 月預測 5.3%;印尼前景未變,為 5.1%。如果不納入中國,亞太地區今年預計成長 5.3%,因預期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泰國解封。

東亞和太平洋地區首席經濟學家 Aaditya Mattoo 指出,亞太地區現今成長主要是各國不得不維持的限制,無論透過政府規定還是人們自發性限制消費,都獲得解除。

目前大部分亞太地區解封、重新開放旅行,中國仍維持清零政策,但世界銀行預測,菲律賓、泰國和柬埔寨年底前有望恢復疫情前產出水準。中國今年稍早也回升到疫情前水準,儘管成長放緩,表現仍超過亞太地區。

至於寮國和蒙古成長預測遭下調,因通膨、利率更高和弱勢貨幣壓縮購買力和償債能力,和中國今年成長率將低於 3%,但預期明年反彈,蒙古成長率為 5.5%、中國 4.5%、寮國為 3.8%。

Mattoo 強調,除了寮國和蒙古,亞太地區大部分國家較能承受聯準會迅速升息,因更多債務是國內而非外幣計價。

報告發現,除中東、北非外,亞太地區控制更多商品價格,而不是發展中地區,偏向支援稻米和其他穀物的農民,但消費者卻越來越喜歡蔬菜、水果和肉類。同時,目前措施也扭轉近年化石燃料補貼下降局面。

印尼和馬來西亞,化石燃料補貼從 2020 年占 GDP 約 1%上升至超過 2%。世界銀行警告,可能損害碳減排目標,讓各國繼續更依賴化石燃料進口。長期價格支持使預算赤字膨脹,並抽走基礎設施、衛生和教育的資金。泰國、菲律賓和馬來西亞今年底公債與 GDP 比率將提高,三國預計都超過 60%。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