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擬斥資 5.5 億美元,吸引蘋果、戴爾等公司赴印擴大生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9 日 17:32 | 分類 國際觀察 , 金融政策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擬斥資 5.5 億美元,吸引蘋果、戴爾等公司赴印擴大生產


先前傳印度增加激勵措施,積極吸引半導體和顯示器大廠赴印設廠,根據彭博社報導,現在印度政府想再透過 5.5 億美元,吸引蘋果、戴爾等科技公司駐印,挑戰中國做為生產基地的地位。

知情人士透露,印度聯邦技術部已將修訂後的計畫提交給電子產業高層,並進行諮詢,其中包括向每家公司提供可能超過 5 億美元的資金。印度希望提高平板和筆電產量,以減少進口,長期發展成出口中心。

據報導,這是印度為蘋果、戴爾、惠普、華碩等公司所做的努力,以擴大或選擇在本地生產,特別是希望說服蘋果在當地生產 iPad。

根據彭博社看到的政府檔案,該計畫為每個製造商提供高達 450 億盧比(約 5.49 億美元)資金。若要符合條件,外國企業需要 5 年內在印度投資 70 億盧比,而激勵措施將取決於當地的零組件採購狀況,很可能相當於成品銷售額 6%。

印度去年啟動一項價值 735 億盧比的計畫,以加強印度製造業,並建立筆電、平板、PC 等 IT 產品的出口,但由於激勵規模較小,未能吸引太多公司。

隨著中國吸引力因為地緣政治和清零政策而減弱,印度政府希望透過政策吸引全球電子產品公司;與此同時,蘋果宣布開始在印度生產新 iPhone 14,將中印兩國產量差距從幾個月縮短到幾週。

雖然蘋果尚未將 iPad 生產擴大到印度,但彭博社認為美國企業可能被印度市場吸引,根據研究機構 Canalys 數據,即使全球電子產品需求放緩,印度市場仍然季增 12%。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