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生技實驗室開幕!肺癌標靶藥物進入美國二期臨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9 日 14:53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安邦生技實驗室開幕!肺癌標靶藥物進入美國二期臨床


安邦生技今日在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舉辦實驗室開幕典禮暨論壇,策略長羅浚晅表示,目前有三大抗癌新藥開發中,其中 ABT-101 針對具有 HER2 Exon 20 基因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NSCLC)研發,已進入美國二期臨床,並規畫在美國成立新公司。

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台灣對生醫產業的發展相當用心,科學家持續在上游努力,並將研究成果轉譯成重要產品,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目前肺癌標靶藥物已進入二期臨床,就像是美國總統拜登提到的抗癌登月計劃一樣,期望在 2050 年將台灣的癌症減少一半。

羅浚晅表示,肺癌死亡率高居台灣十大癌症之首,台灣每年新增超過一萬名肺癌患者,高達 85% 就是 NSCLC,全球每年新增 200 萬 NSCLC 病患,目前肺癌的五年存活率由 12.6%,已提高至 27.3%,但大部份 NSCLC 突變亞型至今仍無相應的標靶藥物可用。

羅浚晅指出,ABT-101 就是針對具有 HER2 Exon 20 基因突變的 NSCLC 而研發,並延續 ABT-101 的開發經驗,發展出小分子廣泛性組織蛋白去乙醯酶(HDAC)抑制劑 ABT-301,也已完成一期臨床試驗,並有 ABT-201 研發初期階段,至今已有兩項產品進入二期臨床試驗階段。

▲安邦生技精準藥物論壇。(Source:安邦生技)

羅浚晅分享,醫療生技的發展不單是產業的布局,更是國安層級的議題,新藥的開發充滿許多困難與不確定性,包括精準選題、專利布局、平台整合、財務規劃等,更重要的是需要有國家政策支持,以及國際市場的共同參與。

羅浚晅認為,藉由臨床醫師和第一線的研發人員共同合作,可以克服很多困難,加快開發的進程,這一次安邦也邀請到多位醫師、牙醫師、護理師等醫事人員共同參與,相信這是一個嶄新的開始,並樂見台灣從醫療服務大國能逐漸成為先進的醫療產業大國。

安邦執行長徐祖安表示,隨著基因體科學日新月異,基因檢測趨普及,如今雖能精準地找出病灶,藥物研發卻仍跟不上進展,存在巨大落差,安邦生技將加速新藥的研發,把失落的拼圖補齊,為全球帶來突破性的藥物或療法。

安邦生技今年 8 月完成階段性募資,打造堅強的專業團隊,旗下 ABT-101 將逐步在美國、日本、韓國、澳洲開點,加速進行二期臨床試驗,並計畫在美國成立新公司,期待能在國際的生技醫療產業中,占有一席之地,為台灣打造出「護國群山」。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