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狂貶!中國央行警告:勿賭人民幣單邊升貶「久賭必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9 日 13:59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民幣狂貶!中國央行警告:勿賭人民幣單邊升貶「久賭必輸」


隨著美元持續上漲,人民幣不斷重挫,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召開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電視會議召開,副行長、中國外匯市場指導委員會(CFXC)主任委員劉國強警告,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單邊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

離岸人民幣 28 日一度暴跌 900 點,跌破 7.26 大關,引起中國當局緊急發出會議新聞稿,指出今年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而外匯市場事關重大,保持穩定是第一要義。相較於許多經濟體面臨滯脹風險,中國經濟總體延續恢復發展態勢,物價水準基本穩定,貿易順差有望保持高位,隨著宏觀政策效應顯現,經濟基本盤將更加紮實。

會議表示,當前外匯市場運作整體上是規範有序的,但也存在少數企業跟風「炒匯」、金融機構違規操作等現象,應當加強引導和糾偏。劉國強也指出,「匯率的點位是測不準的,雙向浮動是常態,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單邊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

會議也要求,自律機制成員單位要自覺維護外匯市場的基本穩定,堅決抑制匯率大起大落,相關部門要加強監督管理和監測分析,加強預期管理,遏制投機炒作。

中國央行發聲後,隨著中國央行消息出來後,人民幣拉升近 400 點,根據 FactSet 數據,離岸人民幣報 1 美元兌 7.2419 人民幣,先前曾觸及 7.2675 人民幣低點。

分析人士稱,人民幣兌美元大幅貶值,使中國央行越來越難以透過降息來提振疲弱的經濟。中美之間不斷擴大的利差,這一直是人民幣疲軟的關鍵因素。

華爾街日報認為,雖然今年強勢美元是人民幣下跌主因,但中國經濟成長乏力也是一大影響因素。中國央行下調關鍵利率,並鼓勵放貸,以支撐國內陷入困境的房地產市場,但利率降低可能給人民幣帶來更大下行壓力,儘管人民幣貶值降低中國出口商品的成本,但從 2015 年、2016 年經驗來看,單邊貶值預期將為中國帶來問題,因為當時出現了較長期的資本外流。

在中國經濟成長疲軟的環境下,人民幣疲軟恐打擊市場信心,令中國企業更渴望持有美元,而資本外流風險的增加也將給人民幣帶來更大的貶值壓力。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