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阻貶恐被列匯率操縱國?楊金龍:我敢說不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9 日 12:2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阻貶恐被列匯率操縱國?楊金龍:我敢說不會


美國聯準會(Fed)鷹派升息,助長美元強勢走升,新台幣匯率今年來已貶值 13%,央行也數度進場調節、緩和貶勢。立委關注央行頻頻進場調節穩匯,是否可能因此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央行總裁楊金龍:「我敢說不會。」

楊金龍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央行提交的書面報告,也花了些篇幅說明今年新台幣貶值原因。

央行解釋,今年美國科技股受美債殖利率攀升影響而重挫,台股與美股連動緊密,也隨美股下跌,加上外資自國內上市櫃公司獲配豐厚股利,在全球資產配置及基金贖回等資金需求考量下,賣超台股實現龐大帳面利益並大舉匯出,導致今年來新台幣累計貶值13%。

央行接著指出,為了維護匯市秩序,央行持續進場調節,今年上半年,央行淨賣匯82.5億美元,約為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05%。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指出,央行進場調節穩匯,但若操作力量過大,在美國定期發布的匯率報告中,台灣下一次會不會被列入匯率操縱國;楊金龍回答:「我敢說不會」。

央行也在報告中重申立場,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但若有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導致匯率過度波動或失序變動,有不利於經濟金融穩定之虞時,央行將本於職責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