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經濟堪慮?韓圜今年狂貶20%、新興亞洲最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30 日 15:0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經濟堪慮?韓圜今年狂貶20%、新興亞洲最弱


受到聯準會(Fed)積極升息影響,韓圜相對美元今年以來重貶了超過 20%,貶幅高於台幣的近 15%,為新興亞洲最弱勢的貨幣。這引發南韓經濟基本面疑慮。

《韓國經濟日報》28日報導,9月1~28日,韓圜相對美元貶值7.1%,表現遜於英鎊的5.7%貶幅,也不如人民幣的4.2%、日圓的2.9%及歐元的2.1%貶值幅度。這讓投資人對南韓經濟基本面愈來愈擔憂。

年初迄今,美元兌韓圜升值20.4%,美元兌台幣升值14.79%,美元兌在岸人民幣升值11.73%,美元兌星幣升值6.29%,美元兌泰銖升值13.86%。另一方面,美元兌日圓則升值25.57%。

根據報導,出口趨緩、企業獲利疲弱帶動韓圜走貶,外部因素可能進一步壓抑韓圜。統計顯示,9月1~20日期間,南韓出口額年減8.7%,其中汽車、鋼鐵出口額分別較去年同期大減7.5%、31.6%,暗示韓圜走貶並未抵銷全球經濟轉弱的不利因素。

去年出口對南韓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占比高達35.6%,遠高於中國、英國的19%、14.7%。日本2020年出口對GDP占比則為12.7%。DB Financial Investment經濟學家Moon Hong-cheol指出,以出口為導向的南韓經濟前景益發黯淡,加速韓圜貶勢。

另外,南韓本土企業盈餘疲弱,也對韓圜造成壓力。FnGuide Inc.統計顯示,今年Q3,南韓上市企業營益估計只有61.2兆韓圜(約426億美元),年減率達7.2%、季減率也有10.5%。延世大學經濟教授Sung Taeyoon指出,本土企業盈餘轉弱,將直接衝擊整個經濟,也會促使資本外逃,進而壓抑韓圜。

聯準會(Fed)預料將在11月繼續升息三碼(75個基點)。韓國央行(BOK)總裁李昌鏞(Rhee Chang-yong)也暗示會再升兩碼,但如此積極的升息,可能進一步拖累南韓經濟成長。

人民幣走貶、中國經濟趨緩,也可能衝擊韓圜。世界銀行(World Bank)本週稍早已將中國今年GDP成長率預估值從原本的5%下修至2.8%,主要是受到清零政策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