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電腦橋接器 IC 毛利逾 8 成!精拓科預計年底前掛牌上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3 日 16:12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業電腦橋接器 IC 毛利逾 8 成!精拓科預計年底前掛牌上櫃


精拓科技明日將舉辦上櫃前業績發表會,董事長陳神寶今日表示,對下半年業績審慎樂觀,因為工業電腦(IPC)是國家基礎建設,目前業績雖然下滑,但是年底消化完庫存,預計明年就會開始恢復正常,並有車用、網通及利基型高毛利產品帶動成長,預計年底前掛牌上櫃。

陳神寶表示,精拓科自 2002 年成立,主要從事混合式 IC 與充電,占比約 75.77%,以及電源管理 IC 的研發、設計及銷售,占比約 24.23%,包含橋接器 IC、環境監控 IC 及輸出入控制 IC、收發器 IC 及 PD(Power Delivery)充電管理 IC 等五大產品線。

陳神寶指出,應用範圍包括工業電腦、筆記型電腦、電競電腦、充電裝置及影音系統等,並聚焦利基型工業電腦市場,占比約 65%,擁有完整的研發團隊,相關技術皆自主研發,並提供客戶客製化軟韌體整合服務,進而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

陳神寶說明,橋接器 IC 的毛利率,今年第一季達 83.33% 最高,而其他產品線則在快速成長,五大產品線平均毛利達 70.22%,主要是受惠少量多樣,以及利基型產品,目前已有超過 100 項產品,而且工業用比重提升,推升毛利穩定向上,並不會像消費性 IC 一樣受景氣波動影響。 

精拓科總經理黃德燻表示,目前積極開發高整合型 IC 產品,例如將不同傳輸規格 IC 整合在同一顆 IC 中,可使客戶產品的 PCB(印刷電路板)面積更加輕薄短小,並可針對不同的裝置切換成不同的模式,進而達到一機多用的目的。

黃德燻指出,精拓科為因應未來營運成長,2021 年第一季已經購置辦公室,用來擴充實驗室和測試機房空間,預計明年落成啟用,並計畫未來 3~5 年增加 15 名員工,然後 5~15 年增加 35 名員工,帶動營運穩定成長,目標成為工業電腦 IC 設計的世界級廠商。

開發中產品方面,黃德燻指出,精拓科開發工業用電腦所需的高壓隔離器 IC,並整合封裝技術,節省板材面積,而車用介面則與橋接控制 IC 的系統整合開發,認證符合車用規格,主要是用在橋接器與收發器上面,搶攻車用後裝市場,但是因為認證時程較長,所以效益預計五年發酵。

展望營運,陳神寶表示,對下半年業績審慎樂觀,尤其是 IPC 持續成長,並不看壞,雖然目前業績下滑,但這是因為客戶已在上半年拉貨,目前跟業界一樣消化庫存,對未來審慎樂觀,因為 IPC 是國家基礎建設,年複合成長率達 5.8%,預計下半年消化完成,明年就會開始恢復正常。

陳神寶強調,由於通膨、升息使經濟衰退隱憂增加,終端需求放緩,下半年營運保守看待,但精拓科持續鞏固長期合作客戶,深耕既有市場,並積極投入研發量能,朝向車用、網通及利基型高毛利產品開拓,可望為後市帶來成長動能。

法人表示,精拓科受惠遠距需求帶動訂單量明顯增溫,以及後疫情時期,各國加速基礎建設與企業設備支出等需求,今年上半年累積營收達 3.16 億元,年增 18.06%;毛利率 70.11%,每股純益(EPS)3.17 元,齊創同期新高。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