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接受台積電漲價決定,影響輝達也同意漲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4 日 15:30 | 分類 Apple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接受台積電漲價決定,影響輝達也同意漲價


外媒 Tom′s Hardware 報導,市場消息表示拒絕接受台積電 2023 年漲價的蘋果,現在傳出接受漲價的消息。而蘋果一貫對非官方消息拒絕評論。

日前台灣媒體報導,部分 IC 設計客戶接到台積電 2023 年漲價通知,但台積電前五大客戶的蘋果與輝達都拒絕接受。

來源指台積電 2023 年將 8 吋晶圓價格調高 6%,12 吋晶圓價格調高 3%~5%。蘋果是台積電最大的客戶,據說蘋果訂單占整體營收 25%。然蘋果也不能動搖台積電漲價決定,蘋果還是接受台積電漲價。這可能使同樣拒絕漲價的輝達只能同意,因單一客戶不大可能使台積電撤回漲價決定。

台積電能順利漲價在擁有廣泛客群。晶圓代工雖於整體大環境不佳,營收受嚴重衝擊,尤其依賴消費性產品如智慧手機、顯卡、儲存設備的公司衝擊最大。但反觀台積電下半年客戶需求依舊強勁,因台積電業務成長動力來自汽車電子、資料中心及高效能運算,與其他晶圓代工廠商有很大不同。

之前市場繁榮且晶片荒持續許久,相較其他晶圓代工廠紛紛漲價,台積電僅微調價格,接下來台積電漲價市場認為合理,可抵消全球通膨壓力下原物料成本上漲。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