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原物料雙漲,德國烘培業者掙扎求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4 日 8:15 | 分類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源原物料雙漲,德國烘培業者掙扎求生


俄烏戰爭使得歐洲能源高漲,尤其是仰賴北溪一號直供、原本戰前還正在盼望北溪二號的德國首當其衝,產業界都感受到能源成本激增壓力,不僅是重工業,民生工業同樣大感吃不消,尤其是需要烤爐的烘培業。

德國 7 成手工烘培坊有自有烤爐,大多是燃氣烤爐,如今天然氣價格直奔恨天高,烘培業者完全無法迴避成本上升,有的業者嘗試降低烤爐溫度以節省燃料成本,但是溫度較低烤不出脆皮就是不好吃,資本較充裕的只能大手筆更換燃料效率較高的新烤爐,手頭較緊的乾脆縮短開店時間。

德國烘培業面臨的成本問題還不只是能源,烘培業兩大主要原物料:麵粉、食用油,在俄烏戰爭後都大幅飆漲,小麥比戰前漲價 2.5 倍,食用油從每公升 82 分歐元,漲到超過 3 歐元。這是因為俄國與烏克蘭都是主要小麥生產國,而烏克蘭是葵花油主要生產國,自從俄烏戰爭開打後,全球小麥與食用油市場就天下大亂。

德國烘培業能源費用比起 2020 年已經幾乎 4 倍增,但是,儘管各方面成本都成倍數成長,卻無法將之轉嫁給消費者,因為消費者若看到麵包漲了好幾倍肯定會縮手不買,他們也已經為了電費瓦斯費大漲以及各種民生物價上漲而阮囊羞澀。

若是天然氣繼續飆漲,許多德國烘培坊將倒閉消失。烘培業公會呼籲德國政府提供快速且不官僚的財政援助。稱烘培坊不只是賣麵包,尤其在鄉間,往往還提供複合功能,同時是雜貨店、郵局與社交場所,因此德國不能沒有烘培坊。9 月初,900 家烘培坊關燈營業一天抗議,以引起公眾注意。

德國左派政府對紓困相當大手筆,已經宣布將盡 1,000 億歐元的通膨紓困方案,但是中小企業卻大多被忽視,經濟部長於媒體受訪,被問及是否會有企業倒閉潮時,回答「可想像某些產業會停工一陣子」,這個回答激怒了許多中小企業,尤其是烘培業者,認為他不適任。因為情況繼續惡化下去,許多業者可不是只是停工一陣子,而是倒閉破產永遠的消失了。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