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研發 AI 智慧監測系統!協助「塑膠製品」減廢 3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4 日 13: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自動化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研發 AI 智慧監測系統!協助「塑膠製品」減廢 30%


塑膠產品射出成型的過程中,會產生廢料及不良品,根據統計,台灣事業單位每年約產出 24 萬公噸塑膠廢棄物,僅約 28% 回收,其餘則焚化處理,造成環境負擔,因此工研院研發「射出成型智慧監測系統」,協助加工產線減少 30% 的不良塑膠廢品,藉由源頭減廢,邁向淨零排放。

工研院智慧感測與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朱俊勳表示,塑膠回收再利用技術的應用已漸趨多元,仍難以達到全面回收,因此必須配合產線源頭減廢,而且射出成型設備的參數影響良率及塑膠廢品的產生,過往靠人工經驗調整,必須不斷「試錯」,加上人工抽檢成品,也產生較多的不良塑膠廢品。

朱俊勳指出,「射出成型智慧監測系統」在塑膠高溫熔化、加壓成型的過程中,能即時感測設備與模具的壓力、溫度變化,再透過 AI 人工智慧輔助運算數據,執行生產履歷管理、製程能耗監測、可視化調機、品質虛擬檢測等數位化線上作業,讓設備業者能將射出成型機的單機功能升級到智慧成型解決方案,而應用廠商則可建立智慧成型產線,落實射出成品線上全檢,達到製程減碳目的。

朱俊勳強調,「射出成型智慧監測系統」已結合台中精機生產的射出成型設備,獲得許多廠商洽詢,並已與台中精機合作成功導入中南部多家射出成型廠,經過實測,可有效提升產品良率 3%、減少不良廢品 30%,還能導入後續的塑膠廢料回收產線,提升回收效率與品質。

(首圖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