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齊聚參展!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迎 500 億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4 日 12:4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齊聚參展!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迎 500 億商機


2022 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由貿協與工研院執行,自 10 月 13 日至 15 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登場,今年增設半導體專區,邀請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瑞昱等半導體指標廠參展,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長洪淑敏表示,為促進廠商獲得產品洽談機會,特別召開交易商談會,整體預估將帶來 500 億元商機。

洪淑敏表示,今年博覽會有來自日本、泰國、印尼及厄瓜多等國的參展商,展出千項創新技術,由各部會籌組的「永續發展」、「未來科技」及「創新領航」三大主題館為創博會另一焦點,其中像是「永續發展館」就精選 107 項技術。

洪淑敏指出,為促進廠商獲得產品洽談機會,會中特別召開交易商談會,整體預估將帶來 500 億元商機,其中比較著重的像是生技醫療和智慧製造這一塊,還有自駕車、交通安全都是比較看好的市場商機,期盼透過博覽會拉抬進出口生意。

「創新領航館」今年特別增設半導體專區,邀請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瑞昱等半導體指標廠參展,如仁寶電腦帶來全球唯一 5G MR 混合的「APAL 5G MR 混合實境眼鏡」,目前已運用在智慧工廠、工業製造、教育訓練及研討會等場域,未來將進一步落實在各產業與民眾日常生活中。

由工研院研發的複合式醫材溫感水膠,為新型非添加交聯劑植入式生醫材料,可被人體吸收代謝,而在室溫時是流動的液狀,當進入人體則會快速凝結成膠狀,目前已應用在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未來可進一步結合生長因子、藥物等達到緩釋放控制,讓藥物效果更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的「離岸風場藻貝類養殖之海洋碳匯應用」,可有效豐富漁業資源,藻體成長過程中更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在減碳增匯的目標中將扮演重要角色。

「未來科技館」則鎖定未來 3~10 年的技術,如台大醫學院展示的「深度學習結合物聯網血氧機早期預警猝死」技術,為首個有人工智慧猝死早期預警功能的 AIoT 連續性血氧偵測系統,未來將可供受監測者有充分時間就醫。

「發明競賽區」今年有超過 500 件參賽作品,其中有多項參展作品搶先曝光,包含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的「具決策診斷之自動駕駛方法及其裝置」,整合車輛控制命令、道路環境資訊及車輛動態資訊,判斷車輛行駛行為是否合理,並加以修正,改善 AI 決策模型。

「自動化可攜式即時總生菌數檢測系統及其方法」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研發,可攜、快速且準確度高的系統,可大幅提升品管能力與競爭力,不用專業人員上機,一鍵即可操作,將對國人公共衛生及食品安全有極大貢獻,聚焦展現未來科技。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