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美國新基建剛需!友通「智慧新工廠」導入自動化設備提升 30% 產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5 日 13:01 | 分類 公司治理 , 機器人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應美國新基建剛需!友通「智慧新工廠」導入自動化設備提升 30% 產能


友通今日首度曝光桃園智慧新工廠的轉型成果,導入多項自動化設備,提升產出率達 30%、料件掌握度達 99.9%、直通率達 99.6%,副董事長李昌鴻表示,台灣現在缺工嚴重,因此新廠希望用同樣的人力來提升產能,目前建置六條 SMT 生產線,並整合高效率 AS/RS 無人搬運車與自動化智能倉儲系統,產能可以逐步因應到 2025 年的成長,尤其是美國新基建的剛性需求。

李昌鴻表示,歐美的基礎建設老舊,尤其是美國的基礎建設已經使用 40~50 年,看好美國新基建的剛性需求會持續到 2025 年,因此友通瞄準工業自動化及數位轉型需求,積極部署智慧製造解決方案,透過導入多項自動化設備,逐步將桃園新廠打造為具備高效能、高品質及高精準物料管理的智慧新工廠。

李昌鴻指出,台灣現在缺工的問題嚴重,企業自動化及智慧化的生產趨勢,成為未來增加競爭力的關鍵,因此新廠希望用同樣的人力來提升產能,目前已順利整合 ICT(資通訊技術)與 OT(營運技術)的系統,強化產線的效率、準確率與品質三大面向,更建構混合雲架構、提升資訊系統的串接能力與正確性。

李昌鴻分享,友通十分關注無人工廠的解決方案,但發現自動化並不是無人工廠,人可以做很多機器做不到的事情,所以還是需要人,只是因為缺工,所以希望用同樣的人力來提升產能,真正達到人機協作,因此從 2015 年進入友通就立即著手啟動「產銷人發財資」,從生產、銷售、人事、研發、財務、資訊管理等六大面向改革。

友通總經理蘇家弘表示,隨著企業數位轉型的趨勢,友通將透過「智慧新工廠」、「AIoT人工智能物聯網產品線」與「彈性穩定的供應鏈布局」等三大營運策略,從設計到生產端,實施全面的製程及品質管理,提供整合解決方案。

蘇家弘指出,「智慧新工廠」以嶄新的設備帶來更精準的製造跟檢測流程,藉此協助客戶推動轉型的重要策略,並由於桃園新廠的腹地空間變大,擁有完整的生產線和製造設備,更透過自動化提高生產的「效率」、「準確率」及「產品品質」。 

友通智慧新工廠廠長陳永成表示,自動化智能倉儲系統有 773 座貨價,搭配 28 台 P500 AGV 無人搬運車,支持整個友通營運需要的收料、撿料、發料的環節,以規模來說,相較去年遷廠前,整個效率提升達 4 成以上。

陳永成指出「智慧新工廠」的作業模式讓備料效能提升超過 30%,整體導入對生意模式起到很大的幫助,但並沒有節約到人力,只是透過效能提升,達到經濟效益,反而是因為產能擴充,增加 7~8 名的新進人員,投資非常值得。

效率方面,陳永成指出,友通將 SMT 生產線一舉擴增到六條,並整合高效率 AS/RS 無人搬運車與自動化智能倉儲系統,讓工單備料物料周轉效率提升 20%、產出率提升 30%。

準確率方面,陳永成指出,導入 X-Ray 自動點料機,精準清點及計算打件後的零件數量,而智慧型供料器提供兩道智慧雙重確認,生產追溯系統則提供完整的物料產品的追溯能力,料件掌握度達 99.9%。

產品品質方面,陳永成指出,透過爐前 2D AOI 與爐後 3D AOI 自動光學及 X-Ray 檢測,確保成品零件的正確性及製程品質,而寬溫燒機室可依照客戶需求做老化測試,滿足各式關鍵應用要求的耐受性,直通率達 99.6%。

蘇家弘強調,友通近年積極投入微型化主機板研發,並全力開發 Edge AI 相關產品,並展開垂直應用布局,包括工業自動化、車聯網、醫療等解決方案,尤其是高品質產品供應必須有堅實且具彈性的供應鏈做後盾。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