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1999 年類似模式,彭博:金價正在打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6 日 11:5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與 1999 年類似模式,彭博:金價正在打底


黃金價格從 9 月底觸及 1630 美元左右後反彈,目前站上 1,720 美元價位。市場對黃金未來走勢仍然悲觀,但 Bloomberg Intelligence 預期,黃金 1999 年於 250 美元左右建立價格底部後,就再也沒有回落,今年會出現類似模式,一旦價格底部建立,央行升息腳步放緩,黃金將恢復漲勢。

(Source:goldprice.org)

美聯儲日益強硬立場預示,明年基準利率可能從 3.1% 升至 4.6%。美元偏上行,短期創造對黃金不利的環境。但 Bloomberg Intelligence 高級商品策略師 Mike McGlone 觀察,以美元計價的黃金與以歐元和日圓計價的黃金都是值得密切關注的指標。

現在以美元計價的黃金與以歐元計價的黃金差距接近為 1999 年金屬價格奠定持久基礎。截至 2022 9 28 日,美元黃金下跌約 10%,歐元與日圓計價黃金分別上漲 5% 10%

美國央行為應對通膨和資產價格上漲而採取的激進緊縮政策,正在提振美元,其他央行也正試圖趕上升息腳步,與約 20 年前趨勢呼應,當時金價恢復漲勢的基礎也在穩固建立。報告認為,各國央行在全球對抗通膨的鬥爭同步升息後,全球 GDP 急劇下降,但最終逆轉,因非美元計價的黃金上漲,顯示可能打破美聯儲升息軌跡的壓力。

美國央行激進緊縮政策,是 2022 年金價的主要逆風,若升息緩和,黃金就會觸底,一旦出現美聯儲準備放鬆的跡象,將是黃金重返反彈模式的理想時機。報告指出,可能迫使美聯儲逆轉,或暫停收緊政策的主要誘因之一是美國股市持續下跌。預計美聯儲和各國央行強硬動作將成功緩解通膨,風險是延長通縮期,可能有利黃金。

至於其他基本金屬跌幅可能更大。由於商品的全球性,現在是歷史最多央行採取升息的時刻,流動性下降速度會比 2009 年更快,可能預示銅和基本金屬也會出現類似結果。金融危機期間,工業金屬以每年約 60% 跌幅觸底,現在彭博工業金屬指數 12 個月內下跌約 12%,但跌幅還不夠。

美國財經網站 Daily FX 刊登一份報告預計,由於貨幣政策對經濟的影響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顯現,因此近期美聯儲升息週期的負面影響還沒有完全反應,當不利影響在季末開始更明顯時,緊縮的金融狀況開始滲透實體經濟,當經濟衰退的逆風變得太強無法忽視,投資者和交易員開始採取悲觀立場,長期債券收益率緩慢下降,避險資金流入,防禦性資產可能會受益,黃金價格也可能漸漸穩定,並在 2023 年初開始復甦。

(首圖來源:Flickr/Bullion Vaul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