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將溫和短暫衰退!大型企業 CEO 樂觀看未來三年景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6 日 9:46 | 分類 國際觀察 , 數位內容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經濟將溫和短暫衰退!大型企業 CEO 樂觀看未來三年景氣


KPMG 今日發布《2022 KPMG 全球 CEO 前瞻大調查》,針對全球大型企業中超過 1,300 位 CEO 的策略與觀點進行調查,其中 58% 的 CEO 預期經濟將面臨溫和短暫的衰退,並有 14% 的 CEO 指出經濟衰退是當前最急迫的問題,但有 15% 的 CEO 則認為「防疫疲勞」是最令人擔憂的問題。

面對未來一年,共有 86% 的 CEO 預期將發生經濟衰退,高達 71% 的受訪 CEO 預期,未來 12 個月企業盈餘將因經濟衰退縮減 1 成,並有超過 73% 的 CEO 認為經濟衰退將破壞預期的成長,但有 76% 的全球 CEO 已對迫在眉睫的經濟衰退採取預防措施。 

即使有這些擔憂,共有 73% 的受訪 CEO 對未來 6 個月的全球經濟韌性抱持正面看法,超過 71% 的 CEO 表示對未來三年全球景氣發展有信心,高於 2022 年初 Pulse Survey 調查的 60%,並有高達 85% 的 CEO 表示對其所屬企業未來三年的成長有信心。

KPMG 全球主席暨執行長 Bill Thomas 表示,受全球疫情、地緣政治緊張、通膨壓力和財政困難等接踵而來的挑戰,讓全球 CEO 樂觀情緒下滑,無疑經濟景氣是 CEO 現今最大的擔憂,但值得欣慰的是,CEO 對所屬企業前景具高度信心,這點十分鼓舞人心。

KPMG 安侯建業主席陳俊光表示,近幾年發生的挑戰的確嚴重影響企業成長,透過這次調查結果,將以審慎樂觀的態度,共同去對抗並克服這些考驗,CEO 對其企業的營運韌性更有信心,並專注在消弭眼前的不確定性。

隨著經濟持續動盪,出現離職潮降温的跡象,39% 的 CEO 已實施招聘凍結政策,46% 的 CEO 考慮未來六個月將縮減人力,但大部分的 CEO 對未來三的年經濟展望更加樂觀,僅有 9% 的 CEO 預期會進一步縮減人力。

未來三年 CEO 最關注的風險為新興/顛覆性科技占 12%,企業營運占 10%、監管法規占 10%、環境/氣候變遷占 10% 及企業聲譽占 10%,也被 CEO 視為主要的成長風險,而且 CEO 現在更重視企業聲譽風險,例如與客戶感受不一致或不符合民意的問題。

數位網路安全去年掉出五大企業風險的行列,今年更僅有 6% 的 CEO 視數位網路安全為最大風險,隨著不斷變化的網路環境,77% 的 CEO 表示會將資訊安全視為策略功能以及競爭優勢的潛在來源,並有 73% 的 CEO 表示,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也導致企業對數位網路攻擊的疑慮升高。 

全球 CEO 意識到 ESG 倡議對自身企業的重要性,尤其在改善財務績效和推動成長方面,但事實上有 69% 的 CEO 注意到利害關係人對 ESG 報告,以及 ESG 透明度的需求均提高,相較 2021 年占比僅 58%。

KPMG 安侯建業執行長吳麟則表示,在疫情、氣候變遷雙夾擊之下,ESG 已成為企業內部的當務之急,企業非僅限於利潤的追求,而是更加關注對其員工和整體環境健康所付出的努力,利害關係人開始仰賴企業所出具針對環境、社會和治理(ESG)活動的報告,以做為其投資決策的判斷依據。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