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 宣布每日減產 200 萬桶石油產量,美怒斥:對短視決定失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6 日 8: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EC+ 宣布每日減產 200 萬桶石油產量,美怒斥:對短視決定失望


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5 日同意自 11 月起每日減產 200萬桶,以刺激石油價格復甦,無視美國施壓要求增產。

OPEC 實際領導人沙烏地阿拉伯指出,減少每日 200 萬桶的產量相當於全球供應量 2%,是為應對西方國家利率上升和全球經濟疲軟。

儘管美國一再施壓,要求 OPEC+ 下個月美國期中選舉前增加產量,以降低價格,但 11 月減產就是為了扭轉下滑趨勢。

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已指示美國能源部下個月再釋放 1,000 萬桶戰略石油庫存,同時也對 OPEC+ 短視決定感到失望,因全球經濟正在消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負面影響。

自 2020 年初疫情爆發,石油需求急劇下滑,當時 OPEC+ 每日產量減少 1,000 萬桶,隨後逐漸降低減產,現在面臨全球經濟可能衰退,石油價格從 6 月每桶 120 美元以上跌至 80 美元左右。

消息出來後,布蘭特原油期貨今早上漲 0.51%,報每桶 93.85 美元,美國西德州原油期貨 88.2 美元,上漲 0.5%。OPEC+ 將於 12 月 4 日舉行下次會議。

能源分析師認為,OPEC+ 11 月減產實際影響可能有限,因為可能是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伊拉克和科威特單方面減產。此外,能源市場面臨歐洲對俄羅斯實施更多制裁,如航運保險、價格上限和減少石油進口等,為市場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倫敦 PVM 石油協會高級分析師 Stephen Brennock 報告痛批,OPEC 的使命本來是確保消費者和生產者擁有適當的定價環境,卻擠壓已很緊張的供應狀況,無疑賞了消費者一記耳光,這種自私舉動純粹是為了讓生產商受益。也可看出,當石油市場有巨大不確定性時,OPEC+ 看重的是價格,而非市場穩定。

Global X ETFs 研究總監 Rohan Reddy 認為,此舉恐讓石油市場繼續波動,雖然油價可能回到 100 美元,但短期情況是 90~100 美元內波動。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