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行之:AMD 下修營收預期恐衝擊台積電,蘇姿丰誠信也受考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7 日 12:30 | 分類 GPU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陸行之:AMD 下修營收預期恐衝擊台積電,蘇姿丰誠信也受考驗


處理器大廠 AMD 今日凌晨公布第三季預期營收,不但較預估大幅衰退,也代表半導體市況趨緩嚴重性。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在個人 Facebook 粉絲頁表示,高效能運算(HPC)市況變化,廠商自己都搞不清楚,使台積電 2023 年訂單可能出現變化,也期望台積電本季法說會保守預估 2023 年營收展望及資本支出。

陸行之指出,不像有些公司還在硬撐,繼晶圓代工廠重點 HPC 客戶 NVIDIA 預期第三季營收獲利不如預期後,另一重點 HPC 客戶 AMD 終於下修第三季營收及獲利預期季虧損。很明顯幾個 HPC 重點客戶連三個月訂單變化都搞不清楚,台積電如何冀望 2023 年客戶訂單不會有變化。

陸行之強調,上季法說會,台積電幾年內營收年複合成長率 15%~20% 目標不變,本季法說會希望台積電會鬆口對 2023 年營收展望及資本支出計畫保守一點。

陸行之整理幾個重點:

一,AMD 下修第三季營收預期 16.4%,從 67 億美元到 56 億美元,季減 15%,年增還有 30%。

二,AMD 預期第三季毛利率僅 42%(vs. 第二季 46%、2021 年第三季 48%),營業費用 24 億元,營業虧損達 4,800 萬美元,明顯比市場預期差。

三,看起來伺服器 CPU 營收 16 億元還可以,季增 8%,年增 45%。Gaming GPU 的 16 億元營收還撐著,較第二季持平,年成長 14%。筆電與桌機 CPU 就很慘,與 NVIDIA 異曲同工,季減達 53%,年減也達 40%,同時有需求及庫存調整。

四,下修讓執行長蘇姿丰年中承諾 260 億至 266 億美元年度營收目標(年增 60%)槓龜。雖然不是惡意,但投資人被坑後,應該會更謹慎參考公司財測,意思就是這次失誤傷害 AMD 及蘇姿丰誠信。

至截稿為止,AMD 盤後股價下跌 4.5%,不知道今晚會不會利空出盡,還是繼續破底。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