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淨值風暴!國泰金總座李長庚:資產重分類可做短期解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7 日 15:01 | 分類 Fintech , 公司治理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壽險淨值風暴!國泰金總座李長庚:資產重分類可做短期解方


美國聯準會暴力升息,金融資產評價減損,壽險業正面臨淨值風暴,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今日出席「2022 台灣氣候博覽會」,會後受訪強調「金融資產重分類」是一個應急措施,尊重會計基金會決定,因為 2026 年會全部導入保險負債會計(IFRS17),業者可以選擇要不要接受短期的措施。

李長庚表示,「金融資產重分類」是一個應急措施,國泰金的立場只是提出建言,還要尊重會計基金會決定,但這個論點基本就要看時空環境的狀況,像是 2018 年是接軌 IFRS9 的基礎,但今年 Fed 暴力升息是歷史從未見過的狀況,不僅對台灣壽險業產生影響,更對全球投資機構都有影響。

李長庚指出,平常狀態不會面對這些問題,現在是財報使用資產負債有資產落差才有問題,如果財報本身資產負債兩面都移動就沒有這個問題,面對 Fed 的暴力升息所引發的資本市場動盪,世界各國都在想怎麼讓企業、金融、保險、證券平穩度過風暴。

李長庚說明,前提是平常不會談,但現在台灣可以有不同的想法,因為財報本身有落差,所以可以談短期措施,接著 2026 年就會全部導入 IFRS17 的制度,業者可以選擇要不要接受短期的措施,目前已經有一些國家導入,像是南韓就預計 2023 年要導入。

增資方面,李長庚強調,國泰人壽目前 RBC 還有 320%,從監理來看,監理本身最重要的就是清償能力,足不足以對保戶履行清償,國泰人壽本身清償能力還有 320%,如果清償能力低於 200%,那就會馬上增資,但現在還有 320%。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