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貶不停,主計總處:輸入性通膨壓力續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7 日 8:24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台幣貶不停,主計總處:輸入性通膨壓力續存


美國聯準會鷹派升息,助長美元強勢氣焰,新台幣匯率跌跌不休,主計總處官員坦言,受到新台幣趨貶影響,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仍然存在。

主計總處6日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75%,反映廠商進貨成本的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12.82%。

進一步觀察進口物價表現,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明顯收斂,8月漲幅降至個位數的7.24%,9月僅剩3.97%。

不過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漲幅依舊居高,9月年增率達17.21%,漲幅較8月的15.78%擴大。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國際原物料價格未再攀高,如果接下來價格走跌,有利緩和國內物價上漲壓力,但考慮匯率因素,受到新台幣貶值影響,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漲幅仍逼近2成,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沒有明顯趨緩。

曹志弘補充,美元指數強勁升值,主要貨幣對美元多呈貶值,這不是台灣的單一現象,但在貶值因素影響之下,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仍然存在。

根據央行統計,今年以來美元指數勁揚16.05%,強勢美元壓境,主要貨幣一面倒;人民幣累計貶值10.06%、新台幣貶12.18%,韓圜、日圓跌勢較重,今年以來分別重貶15.23%及20.38%。

儘管近日美元指數回檔,亞幣暫獲喘息空間,新台幣匯率也重返31.5元價位,外匯交易員表示,美國聯準會升息腳步未歇,美元後續仍可能重啟升勢,台幣貶值之路沒那麼快結束。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