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聯 9 月營收月增 8.7%,潘健成:市場最壞狀況快過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7 日 19:15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群聯 9 月營收月增 8.7%,潘健成:市場最壞狀況快過了


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暨儲存解決方案整合服務廠商群聯公佈 2022 年 9 月份營運結果,群聯為 48.09 億元,較 8月份增加 8.7%,較 2021 年減少 16%。累計,第三季營收 145.75 億元,較第二季減少 1 成,為近一年半單季新低。整體,2022 年前 9 個月營收來到 479.66 億元,較 2021 年增加 5%,續創歷年同期新高。

群聯指出,與 2021 年同期相較,9 月份 SATA 與 PCIe SSD 控制晶片總出貨量成長超過 26%。其中,PCIe SSD 控制晶片總出貨量成長超過 42%,且工規控制晶片總出貨量成長將近 80%。此外,年度累計至 9 月份的 PCIe SSD 控制晶片總出貨量年成長率超過 26%,記憶體總位元數出貨量也微幅成長將近 1%,雙雙均刷新歷史同期新高。

群聯執行長潘健成說明,近期陸續有 NAND Flash 原廠宣佈減產或是降低未來季度的資本支出,顯示目前NAND Flash 的市場狀況已幾乎接近底部,使得所有 NAND 原廠都面臨虧損與減產的嚴重壓力。換言之,NAND Flash 的市場價格很可能已經跌破製造成本,甚至低於現金成本,預期再續跌的機率與幅度將逐漸縮小。

潘健成強調,依照過去經驗,NAND Flash 價格下滑的過程也將逐漸刺激使用者對於NAND Flash 儲存容量需求的上升,包括系統整合廠商 (例如 PC、手機、遊戲機等) 預期也都將透過規格的提升,例如 PCIe Gen3 升級為 PCIe Gen4、512GB SSD 升級為 1024GB SSD 等來刺激消費者的需求,而上述這些調整都將有助 NAND 市場的供需平衡。

潘健成最後表示,市場最壞的狀況已經快要過去了。雖然通膨、戰爭、疫情等因素造成了全球性的影響,但群聯將透過過去累積超過 21 年的市場經驗以及前瞻技術能力,再次向市場證明群聯是一家穩健成長、技術領先、且有能力降低市場波動影響的優質企業。

(首圖來源:群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