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 ETF 買氣旺!00878 奪規模、受益人、發行張數三冠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7 日 11:04 | 分類 Fintech , 科技生活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股息 ETF 買氣旺!00878 奪規模、受益人、發行張數三冠王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台股高息 ETF 至 8 月檔數已增至 9 檔,合計規模突破 3,000 億元大關至3,003.09億元,受益人數合計增至 180.83 萬人,觀察今年來台股原型 ETF 的規模、受益人數、發行張數變化,前十大榜單中,投資聚焦高息族群者占 4 檔,顯示高股息 ETF 人氣相當旺。

市場持續擔憂 Fed 激進升息,但本週美股迎來亮麗反彈,主因 ISM 製造業指數低於預期,9 月製造業 PMI 下滑至 50.9,市場普遍朝向好消息解讀,認為有望減輕聯準會接下來的升息壓力,加上美國 8 月職位空缺數降至 14 個月低點,顯示勞動力需求不再過度緊俏。

法人觀察,今年來規模增長前 10 名的榜單中,以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00878)居首,並奪受益人數、發行張數、基金規模三冠王,截至 9 月 30 日為止,00878 受益人數達 696,513 人,逼近 70 萬大關,今年來共激增逾 41 萬人。

就規模來看,00878 至 9 月 30 日統計,規模已達 1,114 億元,單就今年來看,規模大幅增加 763.4 億元,氣勢驚人,顯示 00878 無畏市場震盪,持續吸引買盤進駐,更是台灣規模最快突破千億元的台股 ETF。

法人分析,首先 00878 透過 ESG 的選股標準,挑選體質優良、關注永續經營的企業,做為持股入選門檻,同時 00878 具有收益平準金機制,使得這檔 ETF 成立兩年來,每季得以穩健配息,00878 在台股 ETF 中,年度總費用率、周轉率相對較低,協助投資人精打細算省下費用。

法人指出,00878 的訴求與存股族的偏好較為契合,屬於「存股型」的高股息 ETF,這與目前其他常見以高周轉率方式,或是以預判方式,但在公司營運因為景氣單年度衝高後,再進場去追求單次股利的「交易型」高股息 ETF,更在投資邏輯上有較大的不同。

台股第四季行情怎麼看?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 基金經理人游日傑表示,受惠美歐股市反彈,台股本週盤勢見反彈,拉抬投資信心,加上第四季通常是傳統消費旺季,台股指標性大廠也見好消息,例如廣達擺脫長久以來的代工宿命,有望奪通用的自駕車載電腦 JDM(共同開發)/ODM 訂單。

受惠車用電子及雲端運算訂單強勁,市場認為電源供應器大廠光寶科第四季營運有望超越第三季,而且成長動能將延續到 2023 年,再加上大盤目前位階來到五年線左右,為長期價值投資者可做留意的點位,但市場波動仍大,現階段投資人不妨以高股息 ET F做為參與後市的投資工具。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