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實體清單限制出口禁令一次下手,要讓中國半導體產業倒退多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8 日 9:15 | 分類 IC 設計 ,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實體清單限制出口禁令一次下手,要讓中國半導體產業倒退多年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美國拜登政府 7 日公布了一套全面的出口管制措施,其中包括禁止中國使用在世界任何地方使用美國設備製造的某些半導體晶片,進而大大擴大其影響力,以減緩中國半導體晶片的技術發展速度和軍事進步。

報導表示,美國新的限制規定,其中一些立即生效,也就是 2022 年之前美國政府發給多家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包括科磊 KLA Corp、科林研發 Lam Research Corp 和應用材料公司 Applied Materials Inc 等的通知信中,要求這些企業停止將生產先進邏輯晶片的設備出貨給中國的規定。

而 7 日拜登政府新進行的規定,將可能是美國自 1990 年代開始向中國提供相關技術以來的最大政策轉變。而一旦開始實行,政策先置政策將可能會迫使使用美國技術的美國和外國企業切斷對中國一些半導體企業和晶片設計師的支援,進而阻礙中國晶片製造業的發展。

針對拜鄧政府的新政策,總部位於華盛頓特區的智庫組織──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CSIS) 的技術和網絡安全專家 Jim Lewis 指出,拜登政府的新措施將使中國半導體產業倒退多年。而雖然中國不會放棄晶片製造,這真的會讓他們放緩速度。

報導指出,7 日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在簡報會上預覽了這些規則,稱許多措施旨在阻止外國公司向中國出售先進晶片,或向中國企業提供製造他們自己的先進晶片的工具。然而,他們承認,他們沒有得到任何關於盟國將實施類似措施的承諾,因此也正在與這些國家進行討論當中。相關官員警告,我們意識到,如果其他國家不加入我們,我們實施的單邊控制將隨著時間的推進而失去效力。此外,如果外國競爭對手不受類似控制,我們就有可能損害美國的技術領先地位。

現階段,美國擴大限制對中國出口由美國生產的晶片製造設備,擴大到所謂的外國直接供應產品。之前,美國已擴大限制向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出口海外製造的晶片,後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也進一步阻止半導體晶片流入俄羅斯。而同樣在 7 日進行的是,美國國防部也正式將中國的 13 家企業與單位列入限制的實體清單中,無人機大廠大疆創新(DJI)、以及華大基因 (BGI Genomics) 等。美國國防部表示,這些公司在 2019 年被列入實體名單,原因是它們被指控協助中國軍隊鎮壓維吾爾少數民族。

另外,拜登政府提出的新規定還還禁止運送用於中國超級計算系統的各種晶片。該規則將超級計算系統定義在 6,400 平方英尺的佔地面積內,且具有超過 100 petaflops 計算能力的任何系統。對此,有業界消息人士表示,這一限制也可能影響中國科技大廠的部分商業資料中心運作。美國企業研究所國防政策專家 Eric Sayers 表示,此舉動反映了拜登政府的新舉措為制止中國的進步,而不只是簡單的尋求公平競爭而已。他還強調,新規則的範圍和潛在的影響將是相當驚人的。

報導強調,對於拜登政府推出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新限制措施之後,美國半導體製造設備商的股價應施下跌。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表示,目前正在研究這些新的禁令,並敦促美國「以有針對性的方式實施這些規定,並與國際合作夥伴合作,幫助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而除了提出新的限制禁令之外,同一時間美國也將中國最大的記憶體製造商長江存儲和其他 30 家中國實體列入了美國官員無法檢查的公司名單,這加劇了與北京的緊張關係。因為當美國當局無法完成現場檢查,以確定它們是否是可以被信任企業以進一步接收敏感的美國技術之際,這迫使美國供應商在向它們發貨時要更加小心。

報導進一步指出,事實上長江存儲的情況已經加劇美國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並迫使其美國供應商在運送最低技術含量的產品之前,必須向美國政府申請難以獲得的許可證。另外,新規定還將嚴格限制美國設備向中國半導體製造商的出口,並正式向 NVIDIA 和 AMD 發送限制向中國出口用於超級計算設備晶片的通知書。而有市場人士觀察,在新規定提出之後,美國身份的人大概都不能在中國半導體製造相關的公司任職。另外,半導體製造的部分將會是全面性限制,針對企業將不只會是中芯國際而已。

(首圖來源: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