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 美國上市以來,一年內調整三項策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1 日 10:23 | 分類 公司治理 , 新創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goro 美國上市以來,一年內調整三項策略


Gogoro 是台灣首家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新創獨角獸,從宣告上市至今剛好超過一年,這段時間 Gogoro 顯然在經營策略上,做出多項調整,背後的思路究竟是什麼?現在的 Gogoro 和創業初期又有哪些不同呢?

2021 年 9 月 Gogoro 首次公開上市計畫,並且正式於 2022 年 4 月 5 日於美國 Nasdaq 交易所掛牌,股票代碼 GGR,上市首日價格達到每股 14.02 美元,但如今牌價則只剩下 3.24 美元。

公開發行是大多數新創的夢想,這是最強大的資金來源,但也伴隨著龐大的壓力。公司的財報必須被公開檢視,沒有模糊空間,來自全球投資人的資金,也未必是期望著公司的正面成長,而有各式各樣的算計。原先充滿期望的「估值」,在上市後成為一翻兩瞪眼的「市值」,Gogoro 在這個壓力之下,其實做出許多策略調整。

▲ Gogoro 創辦人暨執行長陸學森。

第一項調整,就是先前公告的組織變動,三位重要高層主管角色轉型,將台灣的銷售、服務與 Gogoro 換電站網路跟 GoShare 事業,全部交由台灣市場總經理姜家煒管理;全球營收則由潘璟倫主導,而企業總部則讓廖逸民控管採購、生產、供應鏈。

這個組織變動背後,暗示著幾件事。以全球來看,只有台灣跟印度設置市場總經理,顯然 Gogoro 下一個主力不是中國跟東南亞,而是印度。而 Gogoro 官方可能認為台灣市場,已經脫離了高成長階段,取而代之的是要加強成本管控,在穩定成長的前提下,盡量提高獲利。

▲ Gogoro 股價走勢。(Source:Nasdaq

Gogoro 隱藏售價資訊

這也解釋了 Gogoro 未公開聲明的第二項策略調整,大約在 2022 年 8 月左右,Gogoro 在購車頁面上,悄悄地將車輛售價隱藏了起來,想要得知正確的售價,必須要填寫相關資訊後,才會有業務寄送報價單過來。

在傳統汽機車產業中,消費者通常會向經銷商購車,因為車廠給出官方建議售價之後,經銷商通常都會以較低的價格賣給車主,因為車行的獲利不是來自賣車,而是後續的維修保養,機車更是如此,換機油的收入常常是一家車行的命脈。

特斯拉打破了這種銷售傳統,由車廠在網路上直接賣車,而且價格完全透明,沒有折價,也不會加價,即使到現場找業務,全都是不二價,也沒有什麼贈品或好康。Gogoro 基本上也想要複製這條路,所以從創業之後,每一輛車的售價,都直接秀在官網上,這就是消費者最終要付的價格,不用跟業務殺價,也不怕買貴。

這樣的策略其實並不利於「銷售」,因為這等於是減少了潛在客戶跟售車業務的接觸機會,原本只是來問問價錢,結果被業務強大的銷售能力推銷成功,是商場常見的情況,但如果消費者直接看完你的底價,自然就沒有什麼「推銷空間」。

▲ Gogoro 官網不再顯示具體車價,只顯示補助金額。

特斯拉並不煩惱「銷售」,他們的問題只有產能不足,市場需求幾乎一直高於供給。但 Gogoro 則面臨到銷售問題。為了擴大業務接觸機會,說好聽一點是解答潛在車主可能的疑惑,讓他們更放心的購車,Gogoro 的這個「微操作」,其實是要提高銷售,創造獲利的手段之一。

在公開上市之前,新創可以用各種理由說服投資人,讓他們理解公司現在還沒開始賺錢的原因。但這對於上市公司來說,就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因此盡可能提高獲利,是 Gogoro 的首要任務,在進軍印度市場,擴大銷售之後,Gogoro 也做出第三項調整,就是所有消費者最有感的電池資費。

電池資費調整,取消騎到飽方案

繼今年 4 月宣布調漲資費之後,上週 Gogoro 也公告,將於 2023 年 1 月 1 日起不再提供「騎到飽」方案,有人認為這是進一步剝削車主,有人說這是「養套殺」,但這些都不太正確。

如果對車用鋰電池有一點基本知識的話,就知道這樣的調整其實是「成本管理」,而不是「增加收益」。從 2015 年上路至今,Gogoro 生產了超過一百萬顆電池,扣除車輛上的電池,目前可交換的電池數量將近十萬顆,都是第二代和第三代電池。Gogoro 用戶總共累計的行駛里程數,則超過 40 億公里,保守估計電池的平均壽命,大約落在 5 年左右。

▲ Gogoro 第 100 萬顆電池紀念版。

以鋰電池來說,一般四輪電動車會提供 8 年 16 萬公里保固,在這個條件內,電量還能保有出廠時的 70% 以上。但是七成電量對於換電用戶來說,是不可接受的,因此即使在最妥善的電池管理下, Gogoro 電池的退場時間還是會比較早,也就是說,在車口數穩定成長的前提下,Gogoro 生產電池的速度依然要很快,才能撐得起龐大的電網。

在之前公布的超高用量用戶資訊中,Gogoro 提到約有不到 1% 的用戶,每月平均行駛超過 3,500 公里,在這次最新的取消騎到飽調整中,受影響最大的就是這群用戶,那他們會因此就放棄使用 Gogoro 嗎?其實不會,因為 Gogoro 的資費調整都不會改變現有用戶的方案,如果現在是騎到飽方案,只要你不改方案,就一直都是騎到飽。

這項策略真正的效果,在於從明年開始,不會再新增這種超高用量的用戶,進而提升電池的可用率和使用壽命,減少更新電池的壓力。Gogoro 如果能夠藉此成功降低電網成本,才有辦法讓財報好看一點,進而推升股價,累積他們在印度擴充電網的資本。

▲ Gogoro 已經不是新創嬰兒,而是成熟的上市公司,要面對不一樣的課題。

從人事、資費到銷售策略,三個方向的變動,不斷提醒我們,Gogoro 已經不是當年那個販售美夢的新創公司,而是一家必須扛住成本壓力,和財報搏鬥的上市公司。Gogoro 最新一季的財報,預計將於 11 月公佈,屆時就可以看出更多他們的營運狀況,和未來的市場策略了。

(圖片來源:Gogo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