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受美股拖累股價重挫,外資送暖台積電目標價 700~720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1 日 9:45 | 分類 GPU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懼受美股拖累股價重挫,外資送暖台積電目標價 700~720 元


即便台灣雙十假期假期期間,美股指數大幅下挫,使得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ADR 也難以倖免,11 日台股開盤股價連帶受到波及。不過,針對台積電即將在 13 日召開法說會,美系亞系兩大外資仍給予未來前景正面評價。美系外資給予「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每股目標價來到新台幣 720 元。亞系外資則給予「買進」投資評等,每股目標價來到 700 元。

美系外資指出,即將到來的第三季法說會上,預估台積電將公布創下歷史新高的 60% 毛利率,相較前一季有 2~3 個百分點的成長。雖然能有這樣的表現,歸功於有利的新台幣匯率。不過,技術領先與強大的定價能力,依舊使得台積電在 2023 年在持續調漲晶圓價格的情況下營收走穩,使得每一季的毛利率都能維持公司期望的 53% 以上。

預計,台積電在第三季法說會上仍將不會公布對 2023 年的展望。不過,從先前的調查中可以看出,當前半導體產業在資料中心和人工智慧晶片的需求仍然健康,而 PC 與繪圖晶片的庫存已開始逐步減少的情況下,加上 iPhone 14 的預購比市場預期來得好。所以,在 PC 與繪圖晶片以及智慧型手機需求能逐漸轉好的情況下,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可望在 2023 年第二季觸底。當半導體週期維持兩季的底部狀況時,則 2023 年下半年的富書情況可以期待。所以,目前處於低點的台積電股價,具有其吸引力。

另一家亞系外資則是表示,針對先前 2008 年、2011 年以及 2015 年經濟低迷時的分析,當時對資本支出的減少,無論在大環境是軟著陸或硬著陸,對半導體產業或台積電來說都有正面的效果。因此,預期台積電在第三季的法說會上將會進一步降低資本支出與擴產狀況。不過,這樣的情況卻不影響台積電長期年複合成長率 15%~20% 的表現。並且,能在受惠於英特爾的訂單,以及進一步侵蝕三星市占的情況下,在 2023 年逐漸回復成長。

目前,台積電股價狀跌表現不及加權指數的狀況,因此是處於典型低迷狀態下,而造成此狀況的主因是 IC 設計廠商的庫存調整過慢所造成,使得包括台積電在內的晶圓代工廠在 2022 年下半年仍處於壓力持續的狀態。至於,美國對中國推出了新半導體禁令,不但從過去 10 奈米以下擴展到 16 奈米以下,這也是對半導體產業必須要到 2023 年才可逐步回復的主因之一。只是禁令對台積電的衝擊預期是可控的,因為只有在 AI 晶片及車及運算的高效能晶片受限,這比中國中芯國際與華虹半導體受到的衝擊要小得多。綜合以上因素,該外資重申台積電 700 元目標價,以及「買進」投資評等。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