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消費需求大減:船僅載滿四分之三貨物,出庫訂單驟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1 日 15: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消費需求大減:船僅載滿四分之三貨物,出庫訂單驟降


美國倉儲接獲商品出庫訂單驟減,暗示消費者需求萎縮中。值得注意的是,外電消息透露,亞洲航向美西的船隻貨物僅達滿載四分之三。CNBC 10 日報導,WarehouseQuote 最新數據顯示,客戶為了將商品運至零售商而對倉儲業者下達出庫訂單,較去年同期大減 33% 之多。

WarehouseQuote行銷長Jordan Brunk指出,愈來愈少商品運出倉庫送至零售門市,代表能接單的閒置倉儲空間變少了。Brunk並指出,美國西岸第三方物流倉庫訂價雖然呈現年增,但近來(Q3 vs. Q2)訂價有下滑跡象。另外,更多海外貿易商選擇把貨物運到東岸港口,避開西岸碼頭工人罷工問題,使東岸倉庫訂價持續迅速攀升。

美國需求減弱也體現在貨櫃航運費率。The Loadstar 7日報導,弗雷格斯波羅的海指數(Freightos Baltic Daily Index,FBX)顯示,上週40呎標準貨櫃(FEU)即期運費大減20%至每口2,361美元,5月迄今大跌三分之二,遠不如一年前20,000美元。

據報導,從亞洲啟程航向美國西岸的船隻,運送貨物不到滿載量四分之三,即便航運業者開始積極取消固定航班。本週40呎標準貨櫃的即期運費勢必跌破每口2,000美元關卡。

除非航運業者採取極端做法、取消更多運能,否則運費恐會在簽約季展開前跌破疫情前水位,嚴重削弱航運業者談判優勢。不只如此,據傳直接跟船公司簽約的客戶(BCO),雖合約價是現貨價四倍多,但航運業者為了留住顧客,決定「暫時」減價。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洛杉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