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擴大對中國採取晶片管制!星展銀:台灣半導體將遇逆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1 日 17:33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金融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擴大對中國採取晶片管制!星展銀:台灣半導體將遇逆風


星展銀行今日舉辦 2022 年第四季經濟展望會,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表示,針對美國擴大對中國採取晶片管制,剛好都是台灣擅長的人工智慧(AI)、高效運算(HPC)領域,預期台灣半導體業未來幾季將面臨逆風,進入周期性調整階段。

馬鐵英表示,研調機構 Gartner 之前就預測,今年半導體全球營收估成長 7.4%,明年將陷入衰退剩 -2.5%,而美國這次擴大對中國的晶片管制,剛好都是台灣擅長的領域,因此對台灣半導體廠商有較大的影響,主要可以從三個面向來看。

首先主要是受到全球景氣經濟衰退影響,馬鐵英表示,因為消費者可支配所得受抑制,拖累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等消費型電子產品需求,並間接影響上游半導體與其它電子零組件產品需求,預期台灣半導體業未來幾季將面臨逆風。

第二是因為產能擴張影響,馬鐵英表示,全球半導體從 2020 年起連三年大幅成長,設備支出都維持雙位數成長,但半導體產業周期例行調整是三年,因此 2020 年投入的資本支出會轉化為新產能,新廠房的建造與新產能的釋放使供需狀況重新平衡,進入周期性調整階段。

第三是因為美中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美國擴大對中國的晶片出口管制,最新針對高效能晶片及人工智慧高效運算,剛好是台灣半導體廠商擅長的領域,因此認為這次的升級管制將對台灣半導體廠商有較大的影響

馬鐵英說明,雖然台灣半導體未來幾季將面臨逆風,但相對而言,台灣的半導體出口表現仍優於南韓,歸功於台灣晶圓廠的強大競爭力與晶片產品的多元化,只是目前庫存問題比較大,預估需要至少兩個季度的時間,明年第 2 季就會看到製造業溫和向上,並帶動 GDP 復甦。

馬鐵英分享,全球經濟狀況惡化,台灣的出口與製造業表現已出現大幅下滑跡象,雖然目前下滑程度較 2008 年金融海嘯期間溫和,但已與 2015 年中國經濟放緩、2019 年全球科技周期調整,以及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期間相似。

正面消息部分,馬鐵英指出,台灣宣布邊境解封,為消費與服務業帶來較大的復甦空間,來台訪客人次若恢復至每週 15 萬人,接近疫情前七成的水準,可望帶來 90 億美元左右的年收入,為 GDP 成長貢獻約 1.3 個百分點。

整體而言,馬鐵英表示,星展集團預計台灣經濟在今年第四季至明年上半年會出現經濟成長率的明顯放緩,但不至於步入衰退,而通膨指數在明年第二季後,可能出現較明顯的回落,因此星展將 2022 年台灣 GDP 成長預測自 3.4%修正至 2.9%,並將 2023 年預測從 2.8% 調整至 2.3%。

(首圖來源:星展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