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里歐:未來 5 年市場報酬恐疲弱或轉負,似 70 年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2 日 13:15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達里歐:未來 5 年市場報酬恐疲弱或轉負,似 70 年代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預測,未來 5 年市場投資人恐將面臨虧損或疲弱的實質報酬。

MarketWatch 11日報導,達里歐受訪時表示,未來5年金錢的價值將下降、報酬也會偏低。由於在外流動的資金不足,因此債務創造、債務貨幣化沒有極限,債務資產將成為惡劣投資。在這種環境下,更多的通膨勢必成為問題,金錢的價值將備受矚目。

達里歐擔憂,未來5年投資人恐面臨虧損或疲弱的實質報酬,類似1970年代的狀況。

被問到未來5年有哪些較明顯的機會時,達里歐說是創新。他指出,人類的發明能力是當今最偉大的力量,除了我們更會思考外,手邊還有許多新創工具能從旁協助。人工智慧(AI)、運算思維(computerization of thinking)讓我們以前所未見的速度進行改革。

達里歐並認為,未來5年新興亞洲是不錯的亮點,像是新加坡、越南、印尼、印度等。

達里歐甫於10月3日透過Twitter表示,英國經濟學家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據信曾說過:「一旦事實改變,我也會改變想法。你會怎麼做?」如今事實已經改變,我對現金做為資產的看法也改變了:我不再認為現金是垃圾。

達里歐表示,以當前利率及聯準會(Fed)持續縮表的情況來看,現金目前大約屬於中立資產,不是特別好、也不是特別差。也就是說,短期利率目前剛剛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