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 N3 需求超越台積電供應量,N3 及 N3E 量產首兩年定案數將超越 N5 兩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3 日 17:05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客戶 N3 需求超越台積電供應量,N3 及 N3E 量產首兩年定案數將超越 N5 兩倍


台積電今日法說會對先進製程發展表示,除了 N3 進度符合預期,具良好良率本季稍後量產,且 HPC 和智慧手機應用驅動下,預期 2023 年平穩量產。N3E 開發進度較提前,2023 下半年即量產。儘管庫存調整持續,觀察 N3 和 N3E 皆有許多客戶下訂,量產第一年和第二年產品設計定案數量是 N5 兩倍以上。

台積電表示,客戶 N3 需求超過供應能力,部分來自機台交付問題,N3 將在 2023 年達全面利用 (fully utilized)。相較 N5 在 2020 年量產第一年營收貢獻,預期 N3 在 2023 年營收貢獻更高。台積電整體營收基礎較 2020 年更龐大,N3 將佔台積電 2023 年晶圓營收中個位數 (mid-single digit) 百分比。

N3E 為 3 奈米家族延伸,有更好效能、功耗和良率,為智慧手機和 HPC 應用提供完整支援平台。N3E 技術開發進度較計劃提前,2023 下半年量產。儘管庫存調整持續,也觀察到 N3 和 N3E 皆有許多客戶參與,量產第一年和第二年的產品設計定案數量是 N5 兩倍以上。

正與機台供應商緊密合作,以應付機台挑戰,並為 3 奈米製程預備更多產能,以支援客戶 2023、2024 年及未來強勁需求。台積電 3 奈米製程推出時 PPA (效能、功耗及面積) 及電晶體技術都是業界最先進技術,有信心 3 奈米家族將成為另一個大規模且有長期需求的製程。

隨著產業持續追求微縮,製程複雜性提升,尺寸微縮 (geometry shrink) 確實放緩,變得越來越具挑戰性,但科技越來越普及重要,智慧網路世界,有節能效益的運算需求還在增加,半導體產業的價值亦不斷上升,技術平台價值逐漸拓展並超越尺寸微縮,日益朝更高能源效率邁進。台積電的客戶看重的不僅電晶體成本,系統效能及能源效率也為採用台積電領先製程技術的關鍵。透過與客戶技術發展緊密合作,台積電 N3 和未來 N2 將在效能和功耗效率提升一代,同時有業界最先進電晶體微縮技術。

智慧手機和 HPC 應用將推動對台積電領先製程技術的強勁需求。若以美元計,台積電幾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 (CAGR) 落在 15%~20%。憑藉先進製程技術和 3DIC 解決方案的領導地位,台積電將維持技術發展節奏,提供技術平台價值。台積電也將繼續擴大整體競爭力和技術領先地位,提供可預測技術發展節奏,協助客戶提高產品競爭力,並取得成功。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