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 前夕標普小跌,美國鋁業、遊輪股大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3 日 8:4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PI 前夕標普小跌,美國鋁業、遊輪股大漲


會議記錄顯示,聯準會(Fed)官員同意維持限制經濟活動的貨幣政策,再加上眾所矚目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即將出爐,令投資人不敢輕舉妄動,美國四大指數 12 日小幅震盪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0月12日終場下跌0.1%(28.34點)、收29,210.85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09%(9.09點)、收10,417.10點,創2020年7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33%(11.81點)、收3,577.03點,創2020年11月20日以來收盤新低。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9%(19.89點)、收2,198.60點,創2020年9月25日以來收盤新低。

12日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9月貨幣政策會議紀錄顯示,許多Fed官員強調,打壓通膨的力道若不夠,未來須付出的代價恐比打擊力道太重還高。部分官員也警告,通膨偏高的時間愈久、通膨預期失控的風險就愈大,進而導致惡性循環。數名官員認為,只要有必要,就應繼續維持限制性貨幣政策。

不過,Fed官員對「高度不確性」的國際展望感到憂心。數名與會者強調,有必要校正進一步收緊銀根的速度,目的是減少「經濟展望面臨嚴重負面效應」的風險。

CNBC報導,前述紀錄文字讓市場樂觀相信,若金融市場出現更多動盪,Fed也許會緩下緊縮步伐甚至轉彎。

路透社報導,LPL Financial全球策略長Quincy Krosby指出,Fed官員近來一致承諾會堅持打壓通膨,市場如今已了解央行的決心,問題在於升息步調何時會從三碼(75個基點)放慢至兩碼及一碼,這應是投資人目前焦點。

另一方面,12日新公布的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月增率來到0.4%、高於經濟學家原本預測的0.2%。排除食品及能源價格的核心PPI月增率、年增率則分別來到0.3%、7.2%,符合經濟學家原本預期。PPI是投資人關注的通膨指標之一,若通膨居高不下、Fed就愈可能繼續積極升息。

眾所矚目的9月CPI報告即將在13日公布。根據FactSet調查,經濟學家普遍預測9月CPI年增率將從8月的8.3%減緩至8.1%,月增率卻會從8月的0.1%增加至0.2%。

超級財報週即將展開,也讓投資人不敢輕舉妄動。美國第三季超級財報週將在本週五(14日)開跑,部分大型銀行屆時會率先公布財報結果。路透社報導,Refinitiv的IBES資料顯示,分析師預測標普500大企業Q3每股盈餘僅將年增4.1%、遠不如7月初預估的11.1%。標普500的銀行類股在財報公布前夕下挫2.6%。

個股變化方面,軟性飲料製造商百事可樂(PepsiCo Inc.)調高年度營收、淨利預估值,因為旗下汽水、點心雖數度漲價,需求卻依舊強勁。PepsiCo聞訊勁揚4.18%、收169.39美元。

美國鋁業(Alcoa Inc.)大漲5.31%、收39.86美元。路透社引述熟知內情的人士報導,拜登政府正在評估,是否要限制俄羅斯鋁礦進口,準備制裁莫斯科加碼攻擊烏克蘭的行動。

mRNA療法及疫苗生技業者莫德納(Moderna, Inc.)宣布,將跟默沙東(Merck & Co.,MSD)攜手開發、販售一款癌症疫苗。兩家企業正在研究,能否將莫德納的疫苗跟默沙東旗下癌症免疫新藥「Keytruda」結合,治療罹患高風險黑色素瘤(melanoma)的患者,目前實驗來到第二階段。

遊輪股大漲。瑞銀(UBS)將挪威郵輪(Norwegian Cruise Line)投資評等調高至「買進」、預測股價可大漲30%,理由是第三季預約量明顯改善。挪威郵輪聞訊飆漲11.61%,競爭對手皇家加勒比遊輪(Royal Caribbean Cruises)、嘉年華遊輪集團(Carnival Corp.)同步跳漲11.48%、10.0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