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落天使債券擁三大優勢!法人:報酬表現完勝美國公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4 日 10:59 | 分類 Fintech , 國際金融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墜落天使債券擁三大優勢!法人:報酬表現完勝美國公債


Fallen Angel Bonds(墜落天使債券)具有「高品質債券」、「降評推升超額報酬潛力」、「升評創造收益機會」等三大優勢,台新投信表示,報酬表現明顯較美國公債勝出,如債券在降評1年內,較美國公債超額報酬高達 8.6%;降評 1~2 年內,較美國公債超額報酬高達 5.4%;降評超過 2 年,較美國公債超額報酬達 4.9%。

台新投信表示,雖然全球進入升息循環,導致債市大幅修正,但估計美債殖利率最快在升息終點前 1~4 個月見頂,Fallen Angel 集中在 BB 券,企業體質健全,信用利差可望縮窄,漲升行情值得期待,目前正是布局好時機。

台新美國策略時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李怡慧指出,Fallen Angel 債券信用品質較佳,有超過 9 成債券發行人為 BB 級,與之相比,非投資等級債券指數僅有 50% 為 BB 級。

李怡慧表示,Fallen Angel 債券由較大的企業所組成,這些企業原為投資等級,從資本市場籌資能力通常較強,有更大的潛力與動力爭取將信用評級上升,因此 Fallen Angel 債券享有較低的違約率及更多信評調升的比例。

李怡慧說明,Fallen Angel 債券不管降評或升評皆有獲利機會,當經濟成長趨緩或是衰退,債券信評易轉為負面,投資等級債券被降評至非投資等級的機會增加,有利於 Fallen Angel 債券可能獲取超額報酬,因為越多降評,Fallen Angel 債券因被超賣導致的折價越多,投資人的投資成本也越低,因而推升超額報酬潛力。

李怡慧強調,反之,在債券上調至投資等級信評前 12 個月,通常市場較信評公司提前反映而推升債券價格,Fallen Angel 債券報酬率表現往往勝過一般非投資等級債券,如果投組內有許多將被升評的債券,也會有較佳收益機會,而該基金增持兩年內被降評的新天使,掌握 Fallen Angel 債 V 型反轉最甜蜜階段。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