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被騙去柬埔寨?金融研訓院:20~29 歲年輕世代金融素養告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4 日 16:28 | 分類 Fintech , 理財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容易被騙去柬埔寨?金融研訓院:20~29 歲年輕世代金融素養告急


金融研訓院今日公布「2022 年台灣金融生活調查」,發現國人金融風險抵抗力進步,但背後卻隱含世代兩極化發展,其中 20~29 歲年輕世代的金融素養下滑嚴重,金融研訓院長黃崇哲表示,年輕世代儲蓄和籌款能力都低於平均,因為金融素養薄弱與金融自信不足,所以容易被詐騙到柬埔寨。

金融生活調查發現,後疫情時代,相較英國低金融風險抵抗力人口暴增、美國民眾緊急籌款能力明顯下降,台灣整體在儲蓄、生活支應能力及金融服務都有提升,金融風險抵抗力分數由 2.77 分微幅進步至 2.88 分,但仍有一些金融生活變化。

調查顯示,疫情催化國人的財務危機意識,但儲蓄情形明顯兩極化,雖然相比兩年前,儲蓄超過 6 個月收入者增加 7%,但卻有 13.6% 的國人完全沒有任何儲蓄,而且緊急籌款能力不足,總計有 18.8% 的國人無法在一星期內籌到 10 萬元。

黃崇哲表示,貧富之間金融風險抵抗力的差距擴大,其中有兩大族群的風險抵抗力變弱,首先是「低所得族群」的收入面來源不足、沒有應急金、不了解控制開支,以致入不敷出,甚至是所得低下卻買到不適當的保險,導致負擔過重,盲目跟風投資及債務龐大無法理債。

黃崇哲指出,第二大族群就是 20~29 歲的年輕世代,金融素養下滑嚴重,甚至有 4 成年輕人接近是「金融文盲」,像是沒儲蓄也想投資、信用卡分期頻繁、月光族、信用概念薄弱,並因為金融自信不足,不懂控管支出而成為月光族,結果在緊急籌款能力不足時,輕易被詐騙到柬埔寨。

金融研訓院傳播出版所所長傅清源表示,20~29 歲年輕世代是金融風險抵抗力唯一退步的族群,因為現在金融素養教育的管道,多是網紅業配、商品銷售的內容,導致年輕世代金融素養薄弱與金融自信不足,所以容易受到金融詐騙與剝削。

傅清源指出,若是直接給予金融脆弱族群救助,長期將對國家財政造成負擔,甚至從年輕領到最後變成「下流老人」,最好的方式是強化金融素養,從三大面向培養金融素養,注重長期的技能培養、生活行為與觀念改變的成效、因材施教給予不同金融教育,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