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六債四報酬創百年低,外資:「股四債六」為新王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7 日 9:45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六債四報酬創百年低,外資:「股四債六」為新王道


金融市場陷入腥風血雨,「股六債四」的傳統資產配置,交出 100 年來的最悽慘成績。貝萊德(BlackRock)高層指出,近來債券殖利率升至十多年高點,股四債六的配置較為合理。

MarketWatch報導,根據BofA Global,股票占資產配置60%、債券占資產配置40%的「股六債四」資產組合,不但沒能達成9%的年度平均報酬,今年迄今績效為驚人的-30%,為一世紀來的最糟成績。BofA Global指出,這是股六債四自1929年華爾街股災以來的最遜表現。

有鑒於此,貝萊德全球固定收益投資長Rick Rieder認為,股六債四的配置不再適用,應該改為「股四債六」,呼籲投資人改成持有40%股票、60%債券。

近來美國公債殖利率攀上十多年高點。14日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4.507%,觸及15年新高。

Rieder受訪表示,殖利率升至此種水位,近期內股四債六的配置較有道理。保險公司、退休基金、捐贈基金等機構投資人,能用短天期債券搭配一些高收益資產,取得5%~6%的殖利率。他強調,目前來說,投資固定收益很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聯準會(FED)持續激進升息,債券將維持震盪。

PIMCO:Fed恐持續升三碼直到出包

美國最新公布的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依舊火熱、超乎預期,讓聯準會12月升息三碼的機率大增。分析人士擔憂,Fed可能會接連升息三碼,直到經濟發生問題為止。

太平洋投資管理(PIMCO)首席經濟學家Paul McCulley 13日接受CNBC專訪時警告,Fed可能會持續升息三碼,直到經濟數據「出現裂痕」為止。

McCulley原本預測Fed 11月將升息三碼、12月會升息兩碼,但他在CPI公布後上修升息預期。「Fed會持續升三碼直到某種東西破裂。這並不一定是金融系統,有可能是經濟數據,而比通膨報告更重要的是就業數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