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渡邊太太瘋交易,9月日圓、美元交易額首破千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8 日 12: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渡邊太太瘋交易,9月日圓、美元交易額首破千兆


因日圓相對於美元狂貶,也讓向來喜愛賺取匯兌收益的日本渡邊太太(Mrs. Watanabe,泛指日本散戶)瘋狂交易,2022 年 9 月份日本外匯保證金交易(FX)中、日圓 / 美元交易額史上首度衝破 1,000 兆日圓大關。

日經新聞17日報導,日本渡邊太太興致高昂、瘋狂交易,2022年9月份日本FX交易額中、「日圓/美元」交易額首度衝破1,000兆日圓大關,規模已可匹敵銀行間的貨幣交易規模,主因日圓相對於美元狂貶,加上日美利率差擴大、利率差收入增加,讓向來喜愛「逆向」操作的渡邊太太轉向「順向」操作,持續進行賣日圓/買美元的交易。

日本FX投資人(散戶)被稱為「渡邊太太」,在2007年左右時因連一般家庭主婦都加入交易,市況異常活絡,在外匯市場的存在感急速攀升,和當時的財務官渡邊博史相比,被認為「是比財務官更能對行情帶來影響力的存在」而備受關注。而渡邊太太和日本當前的財務官神田真人等人主導的干預措施(阻貶日圓、買日圓/賣美元)對作,積極賣出日圓,可以說增添了日本政府/日銀控制匯市的難度。

日本金融期貨交易業協會(FFAJ)17日公布9月份49家FX公司的交易動向數據指出,日本渡邊太太的FX交易額中,日圓/美元交易額達1,098兆日圓、是去年同月的3.6倍水準,超越2022年6月的955兆日圓,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4-9月期間的交易額達5,162兆日圓,是去年同期的2.8倍。包含其他貨幣交易額計算,9月份日本渡邊太太整體貨幣交易額達1,398兆日圓,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報導指出,因日美貨幣政策相左、日圓相對於美元看貶,也讓日本渡邊太太自今年3月日圓開始走貶以後就持續賣出日圓。另外,日美利率差擴大、被稱為「換匯點數(swap point)」的貨幣利率差收入增加也是主因之一。因美國利率比日本高,買入美元並放到隔天就能賺取收入。在持有賣日圓/買美元部位一天的情況下,每1萬美元的「換匯點數」從3月時的10-20日圓飆增至當前的超過100日圓。

日圓相對於美元匯率17日貶值0.24%至149.04兌1美元,貶破149關卡,盤中最低點149.08,創約32年來(1990年8月以來)新低紀錄;今年迄今日圓相對於美元狂貶逾29%(近34日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William Ishiwat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