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P&G 頻喊漲消費者難消受,Q3 銷量下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0 日 9: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雀巢、P&G 頻喊漲消費者難消受,Q3 銷量下滑


物價狂飆,全球消費者勒緊褲帶,改買較便宜的超市自有品牌產品,衝擊兩大消費商品巨擘雀巢(Nestle)和 Procter & Gamble(P&G)的第三季銷售。

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今年第三季雀巢和P&G的銷量齊跌,主要是通膨續揚,消費者開始無法承受激烈的物價漲勢。儘管如此,雀巢執行長Mark Schneider仍說,未來幾個月能源和勞動成本續揚,可能會再次調漲價格。

糧食價格帶頭衝,讓全球民眾荷包見底。烏克蘭戰爭和後續的能源危機,讓歐洲受創尤為深重。9月份歐元區通膨年增10%、英國通膨也達兩位數。P&G財務長Andre Schulten說,歐洲消費者壓力沉重,當地通膨高漲,而且冬季供暖需求大增時,能源價格會打擊消費者。

儘管萬物齊漲,迄今消費商品大廠表現優於預期。不過物價壓力已促使許多人改買較廉價的商品、或是超市自有品牌。企業利潤也承壓,致使業者不斷喊漲。7~9月,P&G產品價格年增9%。今年1~9月,雀巢產品價格年增7.5%,為數十年來的最激烈漲勢。

漲價讓雀巢出現14年來的最強勢的9個月銷售成長,今年1~9月營收年增8.5%,並上調年度展望。

儘管如此,一些分析師擔心漲勢太逼人,部分商品售價可能高到消費者難以負擔。Quilter Cheviot股票研究主管 Chris Beckett說,擔心非必須食品的定價能力,畢竟KitKat巧克力和冰淇淋不是非吃不可。當下雀巢銷量持穩,可是目前生活費危機尚未觸頂。

雀巢執行長Schneider也對充滿挑戰的經濟環境感到憂慮,害怕會損害消費者的購買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