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縮手 9 月證券劃撥存款大減,外匯存款創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4 日 18:3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散戶縮手 9 月證券劃撥存款大減,外匯存款創新高


根據中央銀行統計,9 月反映散戶投資信心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暴跌,大減新台幣 1,608 億元創史上次高,顯示台股跌跌不休讓散戶縮手;相較之下,投資人擁抱強勢美元,助攻外匯存款飆破 8 兆元大關,寫下新高。

央行今天公布9月金融概況,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下降至6.58%及6.83%,主要受到資金淨匯出的影響。

當M1B向下穿破M2,市場會解讀為資金動能緊縮,不利股市表現。觀察9月數據,不只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再次向下穿破M2的年增率6.83%、降至6.58%,再現「死亡交叉」;反映散戶投資信心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也較8月驟減1608億元降至3兆663億元,創下2007年12月以來最大減量,也是史上次高的紀錄。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蔡惠美表示,9月台股不只股價指數下滑、日平均成交值縮小,自然人成交比重更降至56%,創下2019年7月以來新低,顯示散戶確實心態偏向觀望。

不過,蔡惠美指出,M1B年增率跌破M2不代表資金環境緊縮,兩數據意義不同,不宜直接比較,「目前資金環境還是充足的」。

蔡惠美說,台股縮手讓散戶心態偏向觀望,在此同時,今年全球都在升息,美國聯準會鷹派作風更助長美元的強勢格局,許多民眾收到現金股利後,會把活儲資金轉到定儲或是外匯存款,就連出口商也出現惜售美元的情況,這些因素都成為推升外匯存款的關鍵。

也因此,9月外匯存款正式突破8兆元大關、達8兆3,78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年增率也明顯擴大至17.81%,為5個月最大漲幅。

蔡惠美表示,除了民眾、企業都擁抱美元,9月新台幣重貶,外匯存款將美元折計為新台幣後,匯率因素也會使外匯存款金額成長。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