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 PMI 遜、掀深度衰退恐懼,歐央年底恐升息至 2%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5 日 10: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 PMI 遜、掀深度衰退恐懼,歐央年底恐升息至 2%


能源價格飆不停,讓歐元區商業活動指數跌至近兩年低點。眾人恐懼歐洲陷入深度衰退。

路透社、CNBC報導,S&P Global歐元區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10月速報值為47.1,低於9月的48.1,並遜於市場估計的47.5。綜合PMI以50為分界,低於50代表萎縮。

歐元區綜合PMI已經連續四個月低於50,本月數據更創2020年11月以來新低。此外,當地通膨未有明顯放緩跡象,歐元區服務業的產出和投入指數仍逼近歷史高點。

Capital Economics的Andrew Kenningham說,10月份PMI速報值再現證據,指向歐元區落入相當深重的衰退,而且通膨壓力持續居高不下。迄今所能取得的各國數據顯示,德國麻煩大於法國。

10月德國商業活動報44.1,低於9月的45.7。法國為50,也低於前月的51.2。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首席商業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經濟情況正快速惡化。

本週歐央料升息3碼

歐洲央行(ECB)27日會議,預料會升息0.75%(三碼)。這將是歐央連續第三度調升主要利率,官員7月份升息0.5%、9月份升息0.75%。

目前歐洲主要利率為0.75%,觀察家預測未來會持續升息,今年底利率可能來到2%。Nordea Asset Management資深總經策略師Sebastian Galy說,現在問題是歐洲能否在通膨震撼之際,避開嚴重衰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