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難預料!富邦產險提醒漁民投保「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5 日 13:43 | 分類 理財 , 環境科學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極端氣候難預料!富邦產險提醒漁民投保「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


氣候變遷,冬季低溫寒害難以預料,為協助農漁民轉嫁氣候異常造成的農漁產損失,富邦產險建議,養殖水產漁民可在冬天來臨前做好風險管理,如投保「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當氣溫連續 10 個小時低於攝氏 10 度,立即啟動理賠,無須查勘,給予農漁民最即時的補償。

富邦產險表示,雖然今年初氣溫未如預期寒冷,但是富邦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約定的氣象觀測站資料指出,今年 2 月份時台南鹽水及學甲區氣溫仍有低於攝氏 10 度超過 10 小時的情形,由此可知低溫寒害難以預料,看似較為溫暖的冬季,仍有遭受寒害侵襲的風險。

富邦產險自 2017 年起辦理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5 年就有 3 年發生低溫寒害現象啟動理賠,尤其是 2018 年初寒害,更有 7 成以上保戶出險,而富邦產險配合農委會漁業署所推出低溫(寒害)保單,彰化以南的西部沿海養殖區域,飼養虱目魚、石斑魚、鱸魚及吳郭魚的養殖漁民都能投保。

富邦產險指出,當養殖水產受到寒害影響時,損害常有遲發性,無法立即判斷損失,水下的漁產損失也相當難評估損失,而溫度參數型保險即可解決這樣的問題,理賠只需參照氣象局觀測站所公布的氣溫為準,養殖漁民可依其實際需要,自由選擇所需要的保險保障。

富邦產險密切觀測各地區氣溫變化,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啟動理賠機制,進行關懷與協助提供理賠服務,並嚴加待命,透過公開資訊取得氣溫變化情形,啟動主動理賠加速作業程序,迅速填補漁民損失,免除消費者辦理索賠的繁瑣程序,展現保險穩定社會的功能。

針對未來農業保單規劃,富邦產險表示,未來將逐步增加可保魚種保單,並以便利保戶為原則,持續以可快速理賠的服務氣象參數來規劃保險商品,讓農漁民在遭遇農損時,用最快速度協助保戶、進行理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