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股市今年逆勢漲 3.98%!元大新東協平衡基金一次囊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5 日 12:38 | 分類 國際觀察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尼股市今年逆勢漲 3.98%!元大新東協平衡基金一次囊括


美國今年升息步調超鷹派,引發全球市場震盪不斷,但是今年以來,截至 10 月 18 日,東南亞的泰國股市雖然跌 3.85%,但是印尼股市卻逆勢上漲 3.98%,相對抗震,元大新東協平衡基金研究團隊指出,東協國家近年來經濟財政體質普遍轉骨,其中最看好印尼、泰國與越南,建議可伺機布局。

印尼本身豐富的天然資源包含原油、天然氣、礦產、橡膠、棕櫚油、咖啡等為經濟奠下良好基礎,今年更明顯受惠於原物料上漲,而近 2.7 億的人口,更是世界人口第四大,年齡中位數僅 30 歲,具工資低廉優勢,民間消費力旺盛,民間財富增加,人均 GDP 連年成長,更提升國際能見度。

元大新東協平衡基金研究團隊指出,新冠肺炎衝擊全球經濟兩年,印尼過去 10 年來 GDP 普遍保持至少 5%,今年 GDP 已經恢復到 5% 水準,而且目前製造業 PMI 維持 50 擴張水準之上,吸引外資流入。

以觀光業為經濟主力的泰國,為僅次於印尼的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隨著各國開放邊境旅遊恢復,泰國經濟第二季寫下一年來最快速擴張,未來期待觀光業強力復甦,帶動就業、所得與消費力,有望抵銷出口下滑衝擊。

元大新東協平衡基金研究團隊指出,外資進駐及高經商便利度使得泰國的製造業為經濟主力之一,在美中衝突加劇時,製造鏈轉移大浪潮下,越南及泰國都被點名為受惠國,建議可以留意泰國政府主導的國家級經濟特區「東部經濟走廊(EEC)」計畫,目的在於加強基礎建設,產業升級,促進包括汽車、智慧電子、醫療、農業及生物技術、數位科技領域發展,鴻海更是設立電動車製造廠。

越南享有豐沛的人口紅利優勢,從 2010 年以來,進行經濟改革加速對外開放,經濟快速成長,GDP 成長率在全球名列前茅,並成功藉由外資投資挹注本地產業發展,中小企業發達,從 2018 年起美中貿易戰時,普遍被外界視為受益者之一,站上浪尖。

韓國三星(Samsung)在越南設廠超過十年,韓國成為僅次於中、美的第三貿易對象,美國《晶片法案》(CHIPS Act)更讓三星決議擴大在越南的投資,而 Google 的 Pixel 手機也逐漸轉向到越南生產,但是今年來美國積極升息衝擊以出口為主的越南經濟,近期股匯市都陷入超跌區。

元大新東協平衡基金研究團隊認為,東協市場為新興經濟體,相較於全球主要成熟國家,具有人口紅利、低基期高成長性優勢,適合中長線布局,因為各國國情與經濟發展重心各有差異,尤其建議透過專業團隊操作的共同基金參與其成長,並以定期定額分批布局,掌握東協長線發展投資機會。

(首圖來源:Flickr/Farhan Perdana (Blek) CC BY 2.0)